新浪新闻客户端

云南临沧通报外出务工人员感染汉坦病毒死亡:既往无此类病例

云南临沧通报外出务工人员感染汉坦病毒死亡:既往无此类病例
2020年03月24日 13:41 红星新闻

  原标题:云南临沧通报外出务工人员感染汉坦病毒死亡:既往无此类病例

  3月24日,云南临沧卫健委网站发布消息,2020年3月23日,临沧市接陕西省宁陕县通报:云南省临沧市沧源自治县一名外出务工人员在返回山东荣成鲁阳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务工途中,途经陕西省宁陕县时出现身体不适,于当日07:10抢救无效死亡。经宁陕县采样检测,死者田某某汉坦病毒(出血热)核酸检测为阳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为阴性,另有2名发热人员及其他同行人员已采集标本送检。

  汉坦病毒归属布尼亚病毒科,是一种有包膜分节段的负链RNA病毒,可引起汉坦病毒肺综合征(HPS)和汉坦病毒肾综合征出血热,临沧既往无此类病例报告。

  汉坦病毒主要有五种传播途径:

  一是呼吸道传播,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形成气溶胶飘散在空气中,通过呼吸道而感染人类;

  二是消化道传播,人类进食了被鼠类携带病毒的排泄物所污染的食物,经过口腔或者人的胃肠道黏膜而感染;

  三是接触性传播,被鼠咬伤或者破损伤口接触了带病毒的鼠类排泄物、血液后感染;

  四是垂直传播,孕妇感染了出血热病毒后经过胎盘感染胎儿;

  五是通过相关媒介传播。预防控制汉坦病毒(出血热)主要采取“环境治理、灭鼠防鼠、疫苗接种、个人防护”的综合性防制措施,针对个人主要采取避免与鼠类及其排泄物/分泌物接触,对高危人群可应急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杨杰

云南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