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台州市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城市管理新模式

台州市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城市管理新模式
2020年03月25日 13:52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台州市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打造城市管理新模式
来源:省建设厅

城市问题的发现面、响应率、处置力是城市现代化进程中衡量主管部门城市管理能力与水平的重要指标。台州市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依托信息化技术建设“一网一库一体系”,多维度发现城市问题,高效率流转解决问题,实现城市管理精细化、综合执法精准化、街面治理现代化。

弱化边界,细化责任,织密城市管理一张网

两网融合,四级网格管理有序。该局利用“阳光执法”街面管控系统,下沉执法力量与城市管理力量,将执法中队队员、环卫、园林及市政公用等管理人员共同编入网格中,形成城市建成区、中队辖区、片区、街四级网格,建立城市管理执法网格化协作机制,实现城市管理网格与行政执法网格“两网融合”。以主城区为例,该局将黄岩区主城区划分为9大区块、21个网格、125个线条,共下沉行政执法与城市管理人员超过150人。

精细管理,细化分工定人定责。全面推行街长、片长制,以街、巷为基础网格,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分别设置对应的街长,实现街巷长与业务类别精准对应,对于本网格内的城市管理执法问题,实行各线条共同发现,线条间高效流转,线条内专业处置的模式。2019年,该局通过网格化巡查共上报各类事件23794件,处置完毕22194件,处置率93.28%。

科技助力,管理执法智能互联。为进一步优化网格管理机制,提高管理效率,该局通过完善视频监控体系,规划无人机巡查线路等手段对重要路段、节点实现全时态管理,并通过大数据算法实现对违章停车、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等城市管理问题的智能识别和自动告警,告警情况通过街面管控系统直接传达至向相应网格人员,实现智能联动。截至2019年底,该局共在36个重要节点增设视频监控,全年通过智能识别发现各类问题9623条。

全面采集,定期更新,建立基础信息数据库

应采尽采,服务对象依照分类入库。该局以城市管理执法网格为基础,以网格员为单位,对该区所有建成区、工业园区内的沿街商铺、企事业单位、社区、行政村、流浪人口及重要市政设施信息进行全面采集录入,录入的信息均依照行业、经营范围等特点进行分级分类,并设立录入信息周期更新制度,明确每半年为一更新周期,从而建立数据全面、分类有序、及时更新的服务对象基础信息数据库。截止目前,该局共采集服务对象信息25935条,涉及教育、维修、美容、金融、中介等20个行业131个小类。

明晰权限,信息安全施行层级管理。为确保服务对象信息合法使用,防止信息泄露,该局实行服务对象信息查询审批制度,形成中队辖区内信息调用的申请由中队长审批,跨中队信息调用申请由职能科室审批,跨辖区信息调用申请由局领导审批的信息审批制度,并对信息查询的申请人、查询对象、查询时间等进行记录,实现查询留痕,随时倒查。

精准互联,服务管理实现指向告知。该局深入探索服务对象数据使用价值,挖掘数据红利,将违法行为智能识别与服务对象数据库信息贯通结合,对于智能识别的违法违规行为,利用服务对象数据库信息,采取点对点短信告知的形式,将违法地点、违法行为及相关法律法规告知当事人并要求其限期整改,从而提高违法行为及时整改率,降低行政处罚率,彰显柔性执法理念。此外,服务对象基础信息数据库还可用于行政审批事项告知、“门前三包”责任落实提醒等。2019年,该局共发送各类温馨提示近5万条,其中发送违章停车移车提醒47995条,提示后整改驶离28723辆,处罚率下降59.8%。

跨线巡查,多方参与,搭建新型城市管理体系

打破壁垒,实现城市管理资源共享互通。该局与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对接,从打破部门间信息壁垒着手,实现部分城市管理信息共享共通。2019年,该局通过对接公安系统,专网接入公安“天网”工程视频8900余路、综治平台“雪亮”工程7000余路,与该局自建视频网络相结合,形成了覆盖全区建成区的城市管理视频体系,在建筑渣土随意处置、车辆抛洒滴漏等违法违规的查处和防汛抗台等应急事件的处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齐抓共管,建立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该局通过建立综合行政执法联席会议制度、综合行政执法信息互通制度、综合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制度等三大制度,与公安、环保、民政、住建、国土及市场监督等20余个相关部门形成综合行政执法协作机制,明确了跨部门管辖的违法行为和有重大隐患的领域和环节的协调与处置规则。

人民主体,畅通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渠道。该局利用微信受众广、传播快、的特点,在局公众号设置“随手拍”栏目,进一步畅通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渠道,群众可以通过该栏目直接上报城市管理相关问题;该局以二维码技术为依托,在县前街与横街路选定200个点位安装二维码铭牌,配以经纬度定位,群众可扫码上报城市管理问题,形成一套群众多渠道上报、专人网格核实、专业部门及时处置、处置结果实时反馈的群众参与城市管理机制。2019年,该局共接受市民投诉近1000条,准予立案950余条,投诉范围涵盖消防栓漏水、道路遗散、乱堆物料、沿街晾挂、污水管满溢等数十个大小类,目前均已处置完毕。(黄岩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供稿 编辑 朱宇心)

行政执法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