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大通县纪委监委严把“四关”杜绝“一函了之”

大通县纪委监委严把“四关”杜绝“一函了之”
2020年03月25日 11:04 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大通县纪委监委严把“四关”杜绝“一函了之”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函询既是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方式,也是做实做细监督职责的重要抓手。为加强函询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大通县纪委监委切实履行监督专责,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采取“函询+抽查”的模式,在向被反映人函询的基础上,对重点问题进行定向抽查,杜绝“一函了之”,增强函询实效。

  严把“研判关”。对问题线索认真研判,规范函询流程,严明函询纪律,梳理出有可抽查性的问题线索,作好抽查准备,纳入到函询方案,注重问题设计,针对问题因人而异,确保函询问题不走过场,切实发挥函询作用。

  严把“审核关”。对函询回复格式、内容、逻辑等方面进行全面把握,对照函询问题逐一过筛,防止偷换概念,避重就轻等问题,对问题未说清、未说透的,责成被函询人说清讲明,防止“函而无果”,加强函询权威性。

  严把“抽查关”。对回复内容加大核实力度,避免函询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对回复有自相矛盾、书面材料与掌握情况不符等问题,采取查阅调取资料、向有关人员询问、责成被函询人提供书证等方式进行相互印证,防止“函询闯关”。

  严把“处理关”。采用函询方式,恰恰说明了对干部的信任,通过抽查核实,对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的,经会议研究,予以采信。对存在敷衍塞责、虚假回复、有明显疑点等问题的,按相关规定转换处置方式,从重处理。2020年第一季度,大通县纪委监委函询线索中抽查占比达43%,持续释放出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

  下一步,大通县纪委监委将持续发力,做好以案压责任,以案去风险,以案抓治理,在强化不敢腐的同时,努力构建不能腐、不想腐的长效机制。(贺  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