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高质效“金融活水”解企业“燃眉之急” ——复工复产,青海在行动

高质效“金融活水”解企业“燃眉之急” ——复工复产,青海在行动
2020年03月26日 08:39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高质效“金融活水”解企业“燃眉之急” ——复工复产,青海在行动

今日视点

  不到两分钟完成1167万元的贴现资金放款是怎么做到的?点对点梳理企业(项目)融资需求230个是如何实现的?如何保证金融活水精准“渗透”打通发展“梗阻”,切实解决企业资金难题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一些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着不同程度的挑战,融资需求激增。连日来,省内各金融机构快速响应,主动作为,跑出了保障信贷资源供给的“加速度”,实现了金融服务实体的“高质效”,努力把各项防控和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小落细,全力支持我省企业复工复产。

与时间“赛跑”为企业提速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推出“极速贷”,仅用15分钟就为疫情防控相关企业完成10万元线上贷款发放;

  招商银行青海省分行开通“票据在线贴现”业务,不到2分钟,便完成1167万元的贴现资金放款;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仅用4天时间完成了对青海省富康医药连锁有限公司1500万元疫情应急贷款投放……

  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全省金融机构打通绿色通道为疫情防控重点企业保驾护航。

  青海银行充分履行地方银行在疫情防控中的社会责任,进一步支持我省相关企业或重点项目的复产复工;浦发银行西宁分行开通重点支持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信贷服务绿色通道;农行青海省分行加大疫区涉农贷款投放力度,全力保障疫区农副产品生产和春耕备耕农资供应信贷资金需求。

  开辟“绿色通道”、开展线上审批授信、银行简化审批环节……所有努力只为让资金更快的流到企业手中,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难题,为企业发展提速。

  青海省物产集团总公司主要从事物流服务、内外贸易、工业生产等经营项目。疫情发生后,物产集团在提出资金需求后,交通银行青海省分行快速行动、特事特办,为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在一天之内向其承兑贴现7800余万元,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雨水过、惊蛰即,春光日渐浓,春耕备耕已进入了关键时节。“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保障春耕生产迫在眉睫。

  青海农牧生产资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着全省80%以上化肥供应任务,为保障春耕期间化肥需求,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在疫情期间投放2000万元化肥储备贷款,全部用于春耕生产采购尿素等化肥农资,保证春耕化肥生产需求。

  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加强与产业化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村“两委”等组织的对接,确保足额保障春耕备耕生产期间农产品生产保供企业及生产经营主体的信贷需求,大力发展互联网“三农”金融服务,让“三农”客户足不出户就可便捷办理贷款申请、还款续贷、支付结算、农产品销售等业务,有效降低疫情对“三农”客户备种、备药、备肥等工作的影响。

越“吃劲”越要“靶向发力”

  犹如弯弓射箭,融资协调需要精准发力、有的放矢。青海金融业下沉重心,针对企业面临的痛点难点,精准施策,靶向发力,全力满足企业合理融资需求,服务复工复产。

  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生产企业和计划复产企业共计27户、2020年重点工业项目开复工存在的困难及问题的企业12户、海东市中小企业融资需求77个……

  为提供更加精准有力的服务,省企业商业开工开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领导小组金融服务保障组分三组深入“一线”调研摸排融资需求,对接两市六州三大园区的企业,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加紧对接,开展融资服务工作,召开政银企座谈会11场次,梳理企业(项目)融资需求230个。截至3月14日,全省17家金融机构为防疫相关的医药医疗、消毒卫生等相关行业提供信贷资金5.87亿元,开工复产企业贷款余额为74.64亿元,并以银行承兑汇票、票据贴现、展期等多种形式提供资金支持33.34亿元。

  此外,省发展改革委与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青海省分行开通全省重点企业和重大项目“融资贷款专列”,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全力推动复工复产。

  对于纳入“融资专列”支持的项目,由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和农发行青海省分行按照银行自主审贷款、自主放贷的原则选择具体项目,建立绿色通道,优先开展项目入库、客户准入、信用评级等内部工作流程,通过急事急办等方式加快授信审批进度,保障金融供给,增加有效投资。

  “资金运转困难,希望能贷点款”,在青海复工复产服务网留下一条信息后,经营装饰装修公司的吴先生就接到了来自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电话,并第一时间联系银行为吴先生发放贷款。

  除了重点企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同样获得了资金支持。我省金融机构根据12345热线、青海省复工复产服务网、微信公众平台任务单反映的问题,点对点对接,一对一协调回复多项企业商业开复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问题,切实为企业和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解决企业“燃眉之急”。

产品“有创意”服务“有温度”

  受疫情影响,企业资金需求大、时间紧。这考验着金融机构的创新能力,是否能更好地提升服务响应速度,优化用户体验。

  “复工贷”“极速贷”“药商e贷”……我省金融机构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创新金融产品,提升服务效率,强化资金保障,全力支持我省企业复工复产。

  某商行受疫情影响,滞销货物160余万元,资金流动性严重不足,急需资金支持。中国银行青海省分行辖属城北支行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组织人员上门贷前调查,通过绿色通道,在24小时内实现放款,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好评。

  这便是在疫情期间为青海省个体工商户与小微企业主提供专项贷款资金支持的个人普惠金融产品——“复工贷”。目前已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218万元资金支持,保证企业高效恢复生产经营。

  除了“复工贷”,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研判恢复生产时期企业可能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针对企业现实需求,开发针对性信贷产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金融综合服务,分类施策予以纾困帮扶,帮助企业顺利实现复工复产。

  国家开发银行青海省分行推出“复工复产专项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涉及重要国计民生的领域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尽早开工建设。目前已发放15亿元贷款资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青海省分行推出的“极速贷”,目前共计发放贷款5145万元。

  中国农业银行青海省分行推出“药商e贷”,针对医保局定点协议合作药品零售商户,根据其日常经营需求提供信贷支持。利率低至3.55%,已为药品零售商提供124万元资金支持。

  金融给力,企业发力,真金白银的支持,让企业开足马力全力生产。

视点短评

合力解决企业资金“痛点”

  复工复产,金融力量不可或缺。解决企业资金“痛点”,需要金融机构的积极落实,才能让企业切实受益,生产加快恢复。

  解决企业资金“痛点”,需要“快、准、实”。要突出“快”,政府部门、银行、企业之间要及时推送信息,宣传扶持政策,介绍金融产品,推广经验做法,做到快速沟通对接。要突出“准”,进一步完善信贷“黑白灰”名单信息库和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交换与共享平台,促进银行准确了解和对接企业需求。要突出“实”,在服务好主导产业龙头企业的同时,多关注中小微企业、农业生产企业、乡村振兴项目,给企业和项目实实在在的金融支持。

  解决企业资金“痛点”,需要政府积极搭建沟通合作平台。面对中小微企业因疫情产生的一系列经营困境,央行、银保监会等先后出台多项金融措施,帮助中小微企业纾困。但是目前在商业银行与民营和小微企业之间,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缺乏,信息不对称矛盾突出,银行难以收集和甄别民营和小微企业有效信息并据此进行信贷决策,民营和小微企业也未全面了解银行产品和服务,难以迈出建立银企关系的第一步。因此,政府应加快整合各个平台信息,各级各有关部门、各金融机构要密切沟通、强化协作,进一步完善政银企对接机制。持续加大银政合力,一企一策,一项一策,不断加大专项支持力度,提速企业开复业和重大项目开复工,确保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顺利完成。

  在大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也要防止资金“跑冒滴漏”,让政策真正惠及守法经营、暂遇困难的企业。要压实金融机构主体责任,金融机构要按相关规定发放贷款,承担运用再贷款再贴现资金的第一责任,确保贷款投向真实、合规;要加强事后的监督检查,人民银行、审计等部门将对金融机构使用再贷款再贴现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一旦发现金融机构违规,核实确认后即收回相应的再贷款再贴现,确保资金用于相关领域。(钟倩)

故事传真

金融助复工贷款送上门

  巴女士是一位小微企业负责人,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经营着一家文化特产公司,主要经营酸奶、人参果等土特产。然而最近几天,巴女士有点愁,因为疫情原因,公司物流受限,产品库存积压,企业资金周转困难。

  3月7日一早,巴女士上班途中无意间听到收音机里的消息,“复工复产方面的难题,可以通过一个公众号、一个网站、一个热线咨询求助。”听到这个消息,巴女士决定试一试。她通过青海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微信公众号登入青海复工复产网,留下了希望能够申请低利率贷款的信息。

  令巴女士惊喜的是,半个小时内,她就接到了来自分拨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向巴女士了解具体信息,并告知她会转至相关部门协调解决。“过了十几分钟,杂多县农业银行就打来电话,并派工作人员前来了解具体情况。”巴女士高兴地对记者说。

  一个小时内,巴女士的诉求得以接收、分拨和解决。

  高效的工作背后是我省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而设立的一整套工作机制,来自个人和企业的诉求通过复工复产网和12345热线转至分拨中心,再由分拨中心第一时间转到相关部门处理。巴女士的诉求被快速处理的背后,是分拨中心、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当地银行机构共同努力的结果。

  省开复工领导小组办公室分拨中心工作人员张函第一时间与诉求人巴女士联系,了解到公司资金不足经营困难,需要贷款20万元。随后,张函及时将诉求转至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办理。地方金融监管局立即联系巴女士,了解到其爱人是公司法人代表,两人没有办理过银行贷款,前期也没有跟银行对接过。工作人员向其介绍了近期省政府出台的《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和推动重大项目开复工的政策措施》及《补充规定》,并请中国农业银行杂多县支行主动与其联系,帮助办理业务。杂多县农行信贷部随即指派客户经理前往公司实地调查,并向客户介绍农行疫情期间的信贷政策,手续齐全后即可按程序办理。

  “效率真的太高了,我当时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留了言,没想到一天之内问题就得到了解决。银行方面已经回复,一星期内就可以完成放款,现在正在准备相关手续。”谈起此次的贷款经历,巴女士赞不绝口。(钟 倩)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