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明风景线】筑牢城乡社会文明的根基

【文明风景线】筑牢城乡社会文明的根基
2020年03月26日 09:57 青海省人民政府网站
原标题:【文明风景线】筑牢城乡社会文明的根基

  春行热贡大地,当你从省会西宁沿着隆务河畔东南向而行,不论是宜居宜游的灵秀尖扎、抑或是画意诗情的金色谷地,直至镶嵌在金色草原上的高原生态优化城镇的泽库、河南,处处沐浴着文明和谐新风尚。

春风再度——宜居宜业城镇展新姿

  城镇的变迁是地区发展的一面镜子,它映照出社会发展新面貌。作为我省15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如果往前推上几年,对于泽库县城的记忆,也只能以“脏”“乱”“差”以蔽之。

  自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启动以来,区位、气候条件最为恶劣的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却紧紧抓住了机遇,在青南牧区率先编制完成城乡发展总体规划和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提出“一核六星、七彩藏乡”的整体发展思路。

  自2018年开始,泽库县开工建设城建项目110项,总投资24.8亿元。结合易地搬迁重大扶贫工程,4年建设覆盖全县76.5%贫困户的搬迁新村38处。全县大力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实施棚户区、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实施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完成幸福山景观打造。同时,全力推进麦秀镇、宁秀乡、多禾茂乡的市政建设,城镇化率达到43%,与此同时,城镇绿化、亮化、美化工程扮靓了这颗高原明珠。

  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在城镇、交通、农牧业、水利、教育、卫生、文化能源、住房、扶贫等方面,泽库县启动了一批有关改善民生社会保障,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扶贫开发、特色产业、生态保护的重点项目,群众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据黄南州统计数据显示,为补齐辖区四县基础设施发展短板,该州已落实规划编制经费1150万元,全州35个乡镇261个行政村已全部实现规划全覆盖。

 最美村落——能留得住乡愁的地方

  传统村落文化承载着乡愁,是拴系每个人性灵的生命脐带。

  近年来,黄南州委、州政府坚守“规划先行、统筹指导、整体保护、兼顾发展”原则,积极开展历史文化名城和传统村落的调查摸底、挖掘申报、保护工程等工作,最大限度保有传统村落布局、传统民居、风水古树和民俗物件,该州历史文化名城和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成效卓著。

  “葱郁高山映碧湖、奇崖古树蝴蝶滩……”这是位于同仁县城西南部22公里外的扎毛乡,境内自然生态资源丰富、人文历史资源独特。但在几年前,全乡各村一无集体经济、二无基础设施、三无支柱产业的现实,让作为一个拥有4000多人的半农半牧业乡,只得依靠赴外采挖虫草支撑村民收入。

  2014年,扎毛乡迎来了发展的春天,“高原美丽乡村”“特色藏寨”“传统村落保护”项目接踵而来,得以让古村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原本连片的畜棚变成了一排排古色古香的藏式民居,平整的街道两侧特色小店依次排开。随着旅游宣传的不断推广,原本藏戏、龙鼓舞手工艺等传统文化也渐渐显露出它独特的魅力,扎毛人意识到,多年来自己生活的这片故土,才是他们脱贫致富的希望。

  酥油桶、糌粑盒……一块块木头在43岁的东周手里变成了一件件精美艺术品,他的木工技术在村里无人能比。“这两年扎毛乡有名气了,就有很多游客来村里旅游,我做的东西经常被拿去展览,实在没料到,我们这些原本成天在外讨生活的手艺人,如今也能足不出户就能赚钱了。”东周笑着说道。

  截至目前,黄南州22个村被纳入国家传统村落保护名录,已高质量建成106个“田园美、村庄美、生活美”的高原美丽乡村,同仁县扎毛乡的立仓村和扎毛村被住建部评为“中国最美宜居村庄”“全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保障基本示范村”,扎毛村还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村镇。

 文旅融合——追寻田园的“诗和远方”

  “阳光、沙滩、浪花和笑语欢声……”去年的五一黄金周,地处尖扎黄河之滨的德吉新村,着实在网络上火了一把。

  看山看水看佛塔,建村不过两年的德吉新村,有着田园生活“诗和远方”的一切特质……

  凭借国家易地搬迁扶贫政策,集中项目资金办大事,原本生存条件恶劣的浅脑山区7个乡镇贫困户相继下山,按照搬一户、稳一户的发展思路,修建住房251套,依托黄河沿岸地域优势,升级文化旅游综合设施,并相继推出“五彩神箭邀请赛”“搏击邀请赛”等民俗体育活动,入选“最美宜居村庄”省级“婚纱摄影基地”“书画摄影创作基地”。

  加太的院落是德吉村30户集中试点农家乐之一,“去年两个多月,经营农家乐收入1.3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依靠经营农家乐的收入,加太一家去年顺利脱贫。文旅融合发展,让德吉百姓搭乘乡村振兴的列车阔步驶向幸福。

  此外,建设特色小镇是黄南州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也是推进新型城镇化,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一体化的复合功能载体。

  在黄南州特色小镇建设推进会上,副州长先巴这样阐释道,要着力在特色“定位”及产业支撑上下功夫,坚持“有镇有业”,力争实现产业兴旺、产镇融合、集群发展,托举起一批乡村振兴可持续发展的“样板镇”。

  近年来,同仁县力推“世界唐卡小镇”,依托省内唯一的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等金字招牌,通过实施“千家万户”培养工程,培育了一大批热贡艺人和文化经营主体,开发文化创意产品400多种,不断壮大热贡艺术人才队伍。

  2018年7月,以首届青海·热贡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为契机,千名热贡艺人成功挑战“最大规模的唐卡展示”“最多人同时画唐卡”的2项吉尼斯世界纪录,进一步提升了“中国热贡艺术之乡”外宣知名度,为文旅融合的“世界唐卡小镇”蜚声海内外奠定了坚实的品牌基础。

  今日黄南,坚决贯彻省委“一优两高”战略,夯实城乡社会文明的根基,全州各族群众的幸福指数正在不断向新的高度攀升。(姚 斌)

高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