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桂林龙胜:村民做五色糯米饭欢度“壮族三月三”

广西桂林龙胜:村民做五色糯米饭欢度“壮族三月三”
2020年03月26日 18:03 新京报
原标题:广西桂林龙胜:村民做五色糯米饭欢度“壮族三月三”

三月初三对于广西来说是一个重要节日,除了食用五色糯米饭外,作为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广西还有在三月三举办“歌圩”的传统,热爱唱歌的男女老少聚集在约定俗成的“歌圩点”,一起唱歌,表达节日的喜悦之情。

新京报讯(记者 杨亦静)今天是农历三月初三,“壮族三月三”是广西少数民族节日之一。近日,在广西桂林龙胜县江底乡建新村,村民采摘植物原料,将糯米染色,做成五色糯米饭庆祝传统节日。

据了解,“壮族三月三”不仅是广西壮族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汉、瑶、苗、侗、仫佬、毛南等世居民族重要的传统节日。每年临近农历三月初三,广西大部分地区都有做五色糯米饭的习俗,有“无米不成席”的说法,五色糯米饭也是广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据龙胜县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五色糯米饭又称青精饭或花米饭,一般是黑、红、黄、紫、白5种颜色,除了农历三月三外,清明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当地都会制作五色糯米饭,既表达了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寓意,也是一种团结友爱的象征。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村民制作五色糯米饭。吴生斌  摄

3月24日,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的村民就开始为制作五色饭做起了准备,村民到附近的山间采摘“植物染料”。据村民介绍,将糯米染成黑、红、黄、紫色,分别需要采摘枫叶、红蓝草、黄饭花和紫蕃藤。这几种颜色的糯米中,黑色最难制作,需要将枫叶打碎,加入一些水后,反复揉搓浸泡一晚,第二天将水中的植物残渣过滤,再放入糯米进行浸泡。另外三种颜色无需浸泡,但方法也是将糯米倒入植物“染料”中上色。之后将五种颜色的糯米一起上锅蒸熟,就可以享用了,这是节日招待客人的必备食品。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江底乡建新村,村民在采摘用于制作五色糯米饭的植物原料。吴生斌  摄

三月初三对于广西来说是一个重要节日,除了食用五色糯米饭外,作为壮族歌仙刘三姐的故乡,广西还有在三月三举办“歌圩”的传统,热爱唱歌的男女老少聚集在约定俗成的“歌圩点”,一起唱歌,表达节日的喜悦之情。而“歌圩点”附近的村寨,村民会以蒸五色糯米饭、做米粉、备菜肴等方式,欢迎大家的到来。

2014年开始,“壮族三月三”节日期间,广西壮族自治区全体公民放假两天,但今年受疫情影响,取消了假期,传统的聚集活动也大多改在了线上进行,通过“云游”、“云看”等方式,参与三月三的活动,欣赏春日美景。

新京报记者 杨亦静

编辑 穆祥桐 校对 危卓

龙胜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