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东安湖公园将呈现“四园十二景”

东安湖公园将呈现“四园十二景”
2020年03月26日 08:42 成都市政府网站
原标题:东安湖公园将呈现“四园十二景”

今年6月,具备蓄水条件

东安湖公园建设现场

春日的暖阳下,东安湖公园项目现场机器轰鸣,由2200多名工作人员和500余台机械组成的强大阵容,正让这里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当前,我们已完成了超过500万立方米土方挖填的任务,湖型基本形成。”东安湖公园项目部管理人员喻绵俊说,他们将力争在6月让东安湖公园整体具备蓄水条件,并根据蓄水情况同步开展水生态修复。

力争公园主体12月完工

昨日,记者在东安湖公园建设现场看到,公园示范段已初具雏形:高大乔木勾勒出植物天际线,各种灌木展现出丰富的植物层次,上万平方米的草坪营造出开放空间,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穿湖而过、连接CAZ片区与体育场馆的下穿隧道正在加紧施工,大型吊车、挖掘机、装载机、混凝土搅拌车、运渣车等百余台机械高效运行,颇有气势。

记者了解到,下穿隧道全长1.7公里左右,规划设计为双向4车道,在水下约20米处,待顶拱完成后即可实施土方回填、湖底防渗、水生植物种植等工序,是东安湖蓄水的关键。

“疫情发生后,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多方调集施工力量,全面优化施工组织,全力推动工程建设,确保施工进度跟上了原定计划。”喻绵俊说。记者了解到,本月内,东安湖公园将以北部主园路为重点开展植绿,并逐步向整个公园延伸,力争两个月内基本完成植物种植。“在公园6月整体具备蓄水条件后,我们力争公园主体工程在今年12月完工,并于2021年3月整体呈现。”喻绵俊说,届时,一座融合古驿文化、林盘文化、桃花文化、竹文化等元素,有着“一湖映一阁,四园十二景”的水库型、开放式生态公园就将呈现在广大市民面前。

充分彰显天府文化特色

据介绍,东安湖公园分为水库工程和生态修复工程两部分,占地共约5220亩。项目以“保障农业灌溉的城市型水库+体现生态修复功能的海绵组合体”为建设目标,通过借渠引水、蓄塘成湖,设计水面面积约1630亩、库容约270万立方米,平均水深约2.5米,灌溉面积2.24万亩左右;生态修复工程将因势聚山、留木成林,充分保护利用原有植被,基本实现项目范围内土石方平衡。

“按照规划,我们将在东安湖整体成湖的基础上,根据其区域所处地理位置、湖型的不同,将其分为生态湿地游赏区、生态活力湖滨区和生态运动休闲区。”龙泉驿区相关负责人说。东安湖将以“四园十二景”为设计特色,根据一年四季景致变幻打造“四园”。

记者了解到,完工后,将从与成都有关的诗句中取灵感,设置东阁望川、神鸟迎宾、龙泉澄泓、桃李书房、花重锦城、竹径茶语、溪峰河晏、转龙戏沙、湖山晚舟、梅坡溪径、驿台荷风、西江晓月十二个景点,充分彰显天府文化特色。(曾浩 记者 白洋 摄影 胡大田)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