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临沧:用好身边“活教材” 着力提升廉政警示教育效果

临沧:用好身边“活教材” 着力提升廉政警示教育效果
2020年03月27日 10:27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临沧:用好身边“活教材” 着力提升廉政警示教育效果
来源:临沧市纪委监委

“我深刻认识到自己所犯的错误,违规宴请违反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诚恳接受组织的处理决定。”“作为周老师的同事,我们将深刻汲取教训、以案为镜、引以为戒。”......这是近日永德县纪委监委驻县教育体育局纪检监察组到德党镇小学召开会议,公开宣布该小学教师周国勇的处分决定,并开展以案为鉴、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临沧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充分用好身边违纪违法案例“活教材”,警示教育身边人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着力提升廉政警示教育效果。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利用监狱这个特殊的改造场所,不定期、分批次、分类别组织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警示教育。“这些人如果平时能洁身自好,就不会走上今天的结局,这对我们是一种警醒;今后要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时刻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市直某单位一名党员干部到临沧监狱接受廉政警示教育时说道。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主动与法院对接,将警示教育课堂搬到庭审现场,根据不同的案件类别组织不同的人员旁听庭审。充分利用国家公职人员违法犯罪案件庭审现场这一生动直观的教育平台,大力开展职务犯罪案件“旁听庭审”警示教育活动,让党员干部亲临现场,目睹庭审全过程,接受鲜活的现场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意识。

“听了宣判,很震憾,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将以案为鉴,警钟长鸣,严守党纪国法底线,自觉同黑恶势力划清界线,坚决同各种黑恶势力作斗争。”凤庆县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涉恶势力犯罪案件,该县组织47名公职人员到庭旁听,走出宣判现场,凤庆县工业商务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茶兴玺感慨道。

同时,用好典型案例这部“活教材”,选择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督促案发单位深入对照检查,开展以案促改,通过把处分决定现场变成警示教育会场,宣布处分决定同步开展警示教育,发挥治本功效,力求达到“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效果。

此外,该市各级还通过廉政谈心谈话、观看廉政专题片、召开案例剖析会、参观警示教育基地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真正做到警示教育全覆盖、无缝隙,教育党员干部坚守法律底线、纪律底线、政策底线、道德底线,切实筑牢廉洁防线。(陈伟孝)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