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港媒报道:新冠疫情加快中国数字化步伐

港媒报道:新冠疫情加快中国数字化步伐
2020年03月27日 16:10 参考消息

  原标题:港媒报道:新冠疫情加快中国数字化步伐

  参考消息网3月27日报道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3月25日发表了爱丽丝·邓和特蕾西·曲的题为《在中国试图在疫情后技术重启的时候,生活和工作将会完全不同》的文章,称中国国内的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工具是此次疫情最大的受益者,尽管在疫情期间网络工具应用的激增可能会在后疫情时期消退,但它也让人们得以一窥工作生活的未来。内容编译如下:

  在中国,由于很多人处于隔离状态,技术在许多领域一跃成为救命稻草:医院里的机器人、健康码应用程序、在线教育和远程办公,都为这个国家保持运转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随着疫情在中国内地开始缓解,生活逐渐恢复正常,许多人在问,这种病毒大流行是否会在人们工作和生活方式上留下永久印记,加快教育、工作的数字化等长期趋势。

  浙江省18岁的高中生徐玉婷(音)自2月初以来就在网上学习,为防止疾病蔓延,学校像中国大多数企业一样被关闭了。在过去的一个月里,她在协同办公平台“钉钉”上完成了考试和家庭作业。

  然而,正在准备今年高考的徐玉婷,可能很快就能挥手告别无休止地在电脑上看直播课程的日子了。

  虽然期待恢复面对面的学习,但徐玉婷认为,回到课堂后,在线课程仍将是她日常学习的一部分。她说:“未来开设线上线下混合课程会很好,否则……如果只有一种方式,我可能会失去兴趣。”

  她24岁的姐姐徐青青(音)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她在疫情期间无需给她的学生上直播课,但她开始使用在线工具与家长沟通,跟踪孩子的情况,并通过“钉钉”和其他管理工具与同事一起远程办公。

资料图片:2月17日,中国江苏省东海县一所中学的教师通过智能手机给学生在线上课。(法新社)资料图片:2月17日,中国江苏省东海县一所中学的教师通过智能手机给学生在线上课。(法新社)

  她相信教育数字化将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她说:“类似工具正在改变传统思维方式,现在并不是非要人们聚集在一起才能开会。我个人希望我的学校(在疫情结束后)继续使用这种应用程序。”

  北京的云视频会议公司小鱼易连希望像徐氏姐妹这样的用户在疫情消退后推动进一步增长。该公司看到来自企业、学校和包括医院及银行在内的公共机构的需求激增,在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其用户基础不断扩大。

  小鱼易连市场部门负责人周攀(音)说:“很大一部分用户都能留得住,因为他们对远程办公的需求不会消失,尤其是对那些在疫情期间使用远程办公系统体验较好的人来说。”

  移动市场数据供应商App Annie称,疫情期间,远程办公和在线教育工具是最大的受益者,受封锁措施影响,大多数中国居民都被困室内,很多应用程序在2月份头10天的下载量是2019年同期的两倍。

  虽然在疫情期间网络工具应用的激增可能会在后疫情时期消退,但它也让人们得以一窥工作生活的未来。

  同时,教育数字化能够以较低成本为大量用户普及教育资源。例如,疫情期间清华大学等中国名校在短视频应用软件抖音上提供在线课程。

  虽然在线工作和学习在中国并不是新现象,但更广泛地接受在线生活可以加快企业和产业的数字化,这也是中国利用技术为新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动力的宏大理想的关键部分。

  中国建设数字基础设施涉及方方面面,从新的高铁线路到智能交通管理系统,所有这些都将得到下一代移动网络的支持。中国已经承诺投资数以十亿计的资金建设5G网络和数据中心。

责任编辑:张申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