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补好“三个还不够”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补好“三个还不够”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2020年03月27日 10:27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补好“三个还不够”短板 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根据党中央部署,2019年12月下旬至2020年1月中旬,15个中央巡视组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13个中西部省区市和13个中央单位全部开展“回头看”。日前,中央巡视组向26个党组织进行了书面反馈。


  “回头看”就是为了“向前走”。作为党的十九大后首次开展的中央巡视“回头看”,这次“回头看”反馈与2019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反馈同步进行。在反馈中,中央巡视组充分肯定了被巡视党组织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取得的明显成效,同时,也指出了一些工作短板和薄弱环节。有的层层传导责任、落实落细还不够;有的巡视整改日常监督还不够深入;有的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还不够扎实。


  当前,脱贫攻坚工作已进入分秒必争、时不我待的总攻冲刺阶段,“三个还不够”表面上看是落实上的问题,无关大局,不伤大雅,但其实质就是典型的作风问题、工作态度问题,更是严重的党性原则问题、政治责任问题,是打赢收官之战的“绊脚石”。只有把“三个还不够”补上,清除这个“绊脚石”,才能凝聚信心和力量,一鼓作气、乘势而上,打好打赢收官之战。


  把“三个还不够”补上,必须扛起落实之责。脱贫攻坚战打到今天,所有的成就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干出来的。收官之战,在很大程度上是一场责任之战、落实之战、作风之战。针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和“回头看”发现的问题,各地各级党组织必须对号入座,找差距、查短板,敢于刀刃向内、敢于刮骨疗伤、敢于壮士断腕,把问题找准查实、把根源剖深析透,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切实把“三个还不够”问题整改落实好,以作风攻坚促进整改攻坚。如果整改落实的不严不实,打赢收官之战就是空话,如期兑现庄严承诺更无从谈起。


  把“三个还不够”补上,必须用好监督之力。收官之战啃的是“硬骨头”,需要“最硬”的干部、“最硬”的作风、“最硬”的干劲,更需要“最硬”的监督。没有监督就没有落实,就没有“最硬”的执行力。要深化纪律监督全覆盖,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日常监督的合力。要结合“回头看”发现的问题,持续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盯住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放,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收官之战全过程,推动“三个还不够”问题的解决,发挥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的保驾护航作用。


  把“三个还不够”补上,必须鼓起担当之勇。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是收官之战的统一“口令”,也是打赢收官之战的关键所在。特别是遭遇疫情影响,加大了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啃下深度贫困地区“硬骨头”、实现贫困群众稳定就业等工作难度。要以整改落实为切入口,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推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常态化、长效化,全面提升贫困地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紧盯时间节点,加快工作节奏,一项一项对接,一件一件落实,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尾巴,坚决克服急躁症、浮漂症、虚假症、懒惰症、扯皮症,以责任担当之勇、统筹兼顾之谋,把收官之战打得干净漂亮。 (防城港市纪委监委 林伟)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