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已有多名输入病例是由美国出发经香港转机回京

北京已有多名输入病例是由美国出发经香港转机回京
2020年03月28日 17:16 新京报

  原标题:北京已有多名输入病例是由美国出发经香港转机回京

  北京今天(3月28日)举行的新冠疫情防控发布会上,北京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3月27日,北京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确诊病例都是从美国出发,经香港抵京。

  至少已有7例输入病例

  由美国出发经香港转机回京

  庞星火介绍,这三例病例分别是13日乘香港国泰港龙KA900航班、24日乘国航CA112航班飞往北京。

  其中,付某某,女,20岁,北京籍,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学生。1月19日至3月23日在美国生活、学习,该学校曾报告有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月3日患者出现干咳等症状,未就诊。

  23日患者从美国出发,经香港转乘国航CA112航班飞往北京,24日抵京,全程佩戴口罩。经海关检疫健康申报时填写干咳、咽痒,即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北京小汤山医院。25日、26日分别采集患者咽拭子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26日检测结果为阳性;结合境外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其他诊断依据,27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知道君发现,之前北京已经有多例输入病例由美国经香港转机回京。

  26日确诊的4例输入病例中,有一例也是由香港转机。

  王某某,男,21岁,上海籍,美国杜兰大学学生,2020年1月起在美国留学,活动范围主要为宿舍和学校。自述于3月13日出现发热,15日在校内医院就诊并采集咽拭子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21日反馈结果为阴性。22日从美国路易斯安那州出发,经洛杉矶、旧金山、香港转乘CX5900航班飞往北京,24日抵京。经海关检疫健康申报时填写有发热史,即由120急救车转运至北京小汤山医院,采集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反馈结果为阳性。结合境外生活史、肺部影像、血液检查等其他诊断依据,26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24日确诊的5名病例中有1例从美国出发经转香港回国。

  王某,女,23岁,纽约时装学院学生,福建籍,长期在美国纽约学习。3月22日从纽约出发,经香港转乘CA112航班飞往北京,22日晚抵京。经海关检疫时,否认上飞机前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通过海关筛查后23日凌晨被送至昌平区进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23日早8时出现发热等症状,由120急救车送至小汤山医院就诊。采集患者标本进行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影像学和血液检查,24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20日,北京报告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例,其中一例从纽约出发经香港转机回京。

  程某,男,27岁,辽宁籍,数据分析师(已辞职)。2月28日至3月10日在美国纽约工作生活,自述外出均佩戴口罩。3月11日从美国出发,经香港转乘国泰港龙航空KA900,于3月12日抵京。出机舱前测量体温、询问身体状况无异常,经海关检疫健康筛查并再次测量体温无异常,当日由朋友接至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首开智慧社进行居家隔离。3月13日出现发热,3月14日上报社区,转运至定点医院就诊。3月14日、3月15日、3月17日、3月18日患者咽拭子标本检测结果均为阴性,3月19日痰标本检测阳性,3月20日确诊,临床分型为重型。

  按照3月16日北京疾控中心的通报,16日之前,北京有31例输入病例,其中有1例从美国经香港抵京。

  香港确诊超500例

  已被北京列为输入高风险地区

  国家卫健委通报,截至3月27日24时,香港特别行政区已经确诊新冠肺炎518例(出院111例,死亡4例)。

  近半月,香港确诊病例猛增。按照国家卫健委的通报,3月13日24时,香港特别行政区只有确诊137例(出院78例,死亡4例)。

  3月25日下午,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上,市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发布关于北京市再次调整境外输入高风险国家和地区名单,中国香港地区在列。

  具体调整:美国、西班牙、英国、意大利、德国、法国、伊朗、荷兰、瑞典、瑞士、挪威、丹麦、比利时、奥地利、葡萄牙、捷克、希腊、以色列、澳大利亚、加拿大、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中国香港、日本等25个国家和地区。

  庞星火在今天的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全球疫情形势日益严峻,以欧洲和北美国家最为严重。截至北京时间3月27日17时,境外累计通报超过42万例确诊病例,共波及200个国家或地区,其中139个国家或地区存在本地传播,病例数仍在持续增多中。

  目前,北京市疫情以境外输入性病例为主,同时也出现了1例境外输入关联病例,3月23日单日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达到31例,“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点。

  记者 吴为 李玉坤

责任编辑:郑亚鹏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