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河池:不搞简单化泛化问责 保护干部干事积极性

河池:不搞简单化泛化问责 保护干部干事积极性
2020年03月30日 17:39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河池:不搞简单化泛化问责 保护干部干事积极性

   谭慧娴是巴马瑶族自治县国土资源局地籍利用与测绘管理股负责人,在巴马国际养生项目一期建设用地评估时没有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使相关公司以底价低于评估价格获得该宗地的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谭慧娴作为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应负直接责任。鉴于其积极配合调查,主动交代违纪问题,认错态度较好,符合减轻处分情形,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其进行诫勉谈话。

  罗振武在凤山县江洲瑶族乡凤平村任驻村工作队员。2019年8月,在督查中被发现没有按要求驻村,其行为违反工作纪律,但鉴于其工作努力,带动群众发展产业有思路有办法,在干部群众中口碑好,认错态度良好,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免于罗振武纪律处分,给予诫勉谈话。

   蒙英勋任环江毛南族自治县思恩镇国土规建环保安监站副站长,在审核卢某、韦某两户农户申请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过程中,未对两户农户原有住房情况进行核实,导致村干部以虚假材料为不符合条件的卢某、韦某获得补助,其行为涉嫌违纪,鉴于其能配合组织调查,主动采取有效措施挽回损失,经乡镇班子会研究决定,同意给予蒙英勋免于处分,对其采取批评教育处理。

  ……

  脱贫攻坚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河池市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在强力惩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同时,打出一套刚柔相济的“组合拳”。以上这些免于问责的案例就是河池市各级纪委监委把精准审慎问责和容错纠错机制融入监督执纪全过程的一个生动实践。

   2019年以来,河池市纪委监委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坚持精准问责与容错纠错并举。在执纪问责工作中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秉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的原则,坚决防止粗放执纪、坚决防止泛化问责。既坚持“容错”,做到宽严相济、正向激励,又坚持“纠错”,做到立行立改、堵塞漏洞,力争取得更好的政治、纪法和社会效果。切实让那些冲在一线、无意过失、有责任敢担当的干部放下包袱、轻装上阵,保护和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解除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干部的后顾之忧。

  “工作失误不等于腐败,‘三个区分开来’绝不是对纪律的‘松绑’,党性原则和党的纪律不存在‘松绑’问题,容错不是‘纵错’,容错机制是给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吃‘定心丸’,不是违法乱纪、胡作非为者的‘避风港’,决不会让投机取巧者钻了空子。”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表示。

  2020年以来,河池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监督执纪问责中统筹运用纪法“两把尺子”,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批评的力度、教育的深度和执纪的温度统一起来,共对8名尽职尽责但出现失误的干部予以免责减责,鼓励他们重整行装、昂首前行。(河池市纪委监委 王英睿  潘文昊)

诫勉谈话腐败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