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广西黎璧村木桥下雨就被淹村民申请建桥,已有企业捐赠

广西黎璧村木桥下雨就被淹村民申请建桥,已有企业捐赠
2020年04月01日 16:46 新京报
原标题:广西黎璧村木桥下雨就被淹村民申请建桥,已有企业捐赠

新京报讯(记者 李一凡 实习生 马婕盈)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木双镇一座木质独桥,每当雨天就会被水冲走,村民反映多次申请修建水泥桥无果。木双镇黎璧村的村主任告诉新京报记者,木桥为村民自建,连接村里部分田地,也是去镇里最近的道路。

4月1日上午,新京报记者向木双镇政府询问此事,镇政府回应称,黎璧村确有这座木桥,已有多家爱心企业愿意捐赠,但因村民未能在新桥的功能种类上达成一致,“至今无法修建。”

洪水过后,黎璧村村民搭建新的木桥。

木桥下雨就被冲垮

木双镇黎璧村的村主任告诉新京报记者,木桥是村民搭建的,一直都有。

平时,村里小河有两米多宽,水深近一米,村民可通过木桥过河,自行车和耕田机需蹚水过河。到了雨季,小河经常发洪水冲垮木桥,河道变宽,河水加深。村里有两所小学,有一所在河对岸,“赶上下雨,小孩无法过河,就得跟老师请假。”村主任对新京报记者说。

此外,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黎璧村还有一条三百多米长的环山公路,可以通往镇里,木桥不是唯一出村通道,但却是最近的通道,“只是碰到下雨会被淹无法通行。”木双镇政府的工作人员证实道。

为解决修桥问题,黎璧村驻村第一书记已多次上报镇政府,联系爱心企业。

公开资料显示,木双镇黎璧村紧邻东安江,共有594户村民,其中93户为贫困户,村里的主要收入来源,是靠种植、售卖砂糖橘。木桥的对岸,有两户居民和部分田地,黎璧村村主任介绍:“木桥是村里去镇上最便捷的道路,桥对岸有一所小学,桥是孩子上学的必经之路。”

驻村第一书记对新京报记者称,就修桥一事,已多次上报镇政府,并联系爱心企业。

镇政府:村民不同意新桥种类

新京报记者还从木双镇政府了解到,年前,镇政府曾多次去村里考察。

“第一书记一直在联系着,但村里不愿意”,木双镇政府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由于桥对岸的村组只有两户人家,按照规定,可以修建小型的水泥桥,可供三轮车、摩托车和一米多宽的耕田机通过,“但村民们想要能过拖拉机的大桥。”因在桥的种类上有意见分歧,建桥的工程迟迟未能动工。

上述工作人员称,根据扶贫标准,20户以上的村组才能申请建设大桥,“大桥要几十万,两户人家太少了。”

对于村民想要修大桥的说法,新京报记者再次联系黎璧村村主任,村主任说:“确实,一个桥要二十多万,我们村里也出不起。”

4月1日中午,新京报记者在木双镇镇政府处获悉,3月31日,黎璧村第一书记已联系上梧州市一家爱心企业,沟通建桥事宜,“但村民是否同意修建小桥,还要看之后的沟通结果。”

校对 翟永军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