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牺牲在西昌山火中的向导冯才勇 被称是"最好的邻居"

牺牲在西昌山火中的向导冯才勇 被称是"最好的邻居"
2020年04月02日 22:12 新京报

  原标题:牺牲在西昌山火中的向导冯才勇,被村人称“最好的邻居“

  作为打火队的向导,43岁的冯才勇牺牲在山火前线。

  他原本是泸山脚下大营农场的一个农民,养些蚕,供养四个子女读书,拉扯着一个家庭。

  家人眼中,冯才勇是一辈子从未跟哥哥拌过嘴的弟弟,也是同村人眼里的“最好的邻居”。 滚滚山火,不仅烧掉大片林木,也带走了这名向导。

冯才勇冯才勇

  逆行进山救火

  妻子王雪记得,3月30日下午3点多,自己和丈夫冯才勇刚走出家门,抬头看见对面的山上起了火,山脊上浓烟滚滚。

  3月份以来,西昌进入干风季节,西昌市持续晴热,连续20日无降雨,空气湿度仅为5%-10%。当天西昌的气温高达31.2度,风力达7到8级。借着风势,山火蔓延的很快。

  村里的人陆续发现了大火,“没得谁说敢进去打火,”王雪说,当天的晚饭是米饭、白菜和一点猪肉,因为害怕,她基本没吃几口,冯才勇一顿饭里,一句话也没说。

  晚7点左右,村干部挨户喊人:“家里不安全,赶快转移!”。王雪和冯才勇给四个儿女套上衣服,和村干部们一起,往附近的鱼塘处走。冯才勇护着两个大女儿和大儿子走在前面,王雪在后面,拉着小儿子。

  按照王雪的说法,赶到鱼塘旁边的空地后,村干部们把村里的男人组织起来,回到村子附近巡逻。其他人则在堰塘的平地上,一直等到23点。

  随着时间推移,风更大了,火势也更大,村干部再次组织村民们转移。

  人群中,王雪拉着儿女们往山火更远的方向走去。她看见,身穿橘黄色衣服的扑火队员和消防队员也赶到这里。

  王雪当时还不知道的是,自己的丈夫冯才勇,也在这支逆行的队伍中。

 扑火队员在林中扑灭明火。来源:“西昌发布”官方微博 扑火队员在林中扑灭明火。来源:“西昌发布”官方微博

  打不通的电话

  走了接近一小时后,村民们到达大营农场办公室。紧接着,大巴车又将村民们送到安哈镇洛古坡小学的安置点。

  当王雪搭上最后一辆车到达学校时,已是3月31日凌晨3点。

  包括王雪一家在内,来自柳树桩及响水沟两地的村民共有610人被疏散到这个学校。在其中一间教室里,王雪坐在板凳上,四个儿女围在她的周围。

  她的手机因为电量不足而关机,便找同组村民借了一个充电器。等着开机的时候,王雪几个村民打听丈夫的消息,但大家都说“不知道”。

  开机后,王雪给丈夫打了个电话,电话通了,但是没人接。

  她以为,考虑到丈夫可能在忙,于是隔一个小时再打一次电话,但始终无人接听。

  早上6点,王雪给村里的一名队长打电话,才知道晚上丈夫作为向导,已经带着打火队上山。

  王雪觉得,丈夫是为了大家的安全在做贡献。她又打电话给队长,拜托帮忙留意下山的人。

  7点,天亮了。孩子们吃完早饭后,坐上了回家的公交车。下车往回走的时候,王雪看见手机上的消息,心里一动。

  消息说,说打火队队员有死伤。

 宁南专业扑火队行进路线。来源:西昌市委宣传部 宁南专业扑火队行进路线。来源:西昌市委宣传部

  牺牲地距离水库一公里

  官方通报显示,3月30日22时40分许,宁南森林草原专业扑火队到达火场所在地西昌市经久乡蔡家沟水库。23时10分许,在冯才勇的带领下,一行人从蔡家沟水库上山,前往集结地进行扑火作业。

  2小时后,风向突变,22人中,18名扑火队员和1名向导牺牲,3名扑火队员受伤。19人牺牲的地点,位于蔡家沟水库东北方,距离水库仅约一公里。

  这名向导,正是冯才勇。

  冯才勇的哥哥冯才军住在金阳县,距离冯才勇家有200多公里路程。3月31日上午8点,听说弟弟“找不到了”,冯才军便不停打电话,一连几十个电话,都无人接听。

  十点前后,他得知弟弟牺牲的消息。

  亲属们陆续得到消息,各自赶向冯才勇的家。

  得到丈夫去世的消息后,一夜未睡的王雪哭晕过去多次。

  冯才军的心里说不出地难受。吃饭时,他把一个小馒头塞进嘴里,但咽不下去。

  冯才军和冯才勇差两岁,冯才军说,兄弟两人一辈子没有吵过架。遇事情弟弟经常问他的意见,“他都很听我的”。

  一年前,金阳县的一位姑妈去世,两兄弟在那里见了最后一次面。

 4月1日上午,西昌市民手拿白色、黄色菊花自发到西昌市殡仪馆悼念。来源:“西昌发布”官方微博 4月1日上午,西昌市民手拿白色、黄色菊花自发到西昌市殡仪馆悼念。来源:“西昌发布”官方微博

  最好的邻居

  冯才军说弟弟“没什么性子,心好,”遇见老年人东西拿不动,他都要去帮忙。

  妹妹邵加珍则觉得他“老实善良”。邻居若有需要,冯才勇经常丢下自己手中的活去搭把手,“村里有老人过世了,都去帮忙蒸饭”。

  冯才勇平时就在家务农,喜欢种点花椒树,有的时候还会外出打工赚钱给家里花。因为经常上山挖点山药和蘑菇补贴家用,他对山形路线都很熟悉。

  王雪有胃病,只能在家中帮忙养蚕和做农活,大部分经济收入都靠冯才勇。

  邵加珍说,哥哥生前是家里的顶梁柱,要供4个儿女读书。最大的在读中专,最小的3岁,读学前班,家里还有一位年逾八十的老父亲,“日子不宽裕”。

  邵家珍今年腊月曾和丈夫前往哥哥家,帮忙剪桑条。邵家珍看到,哥哥家里有许多纸,上面是密密麻麻尚未孵化的蚕蛋。“他想把四个孩子供养成才,希望小孩过得好,老人吃饱穿暖。”

  3月31日,新京报记者遇见冯才勇的一名邻居。提及此事,对方禁不住掩面哭泣,并评价冯是“最好的邻居”,“有什么东西搬不动,他就马上放下手中的事,过来帮我。”

  目前,包括冯才勇在内的19具牺牲人员遗体,已于3月31日14时30分护送至西昌市殡仪馆,相关单位已为19人启动烈士申报程序,后续优抚政策也正在制定中。

  (文中王雪为化名,新京报记者朱必胜,张盼港对此文亦有贡献。)

  新京报记者 张熙廷

点击进入专题:
四川木里县发生森林火灾

责任编辑:范斯腾

西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