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海: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北海: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2020年04月07日 09:47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北海:紧盯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近日,在“廉洁北海”公众号上的一则通报显示,铁山港区南康镇大塘村委会主任刘汉华优亲厚友,将已建有楼房的亲属纳入危改户,并使其获得危房改造补助款16460元,造成国家资金损失。不仅如此,刘汉华还在服务群众、为民办事过程中违规收取村民“好处费”,造成不良影响。

  自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以来,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扶贫领域突出问题,尤其是扶贫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提升监督精准度,加强执纪问责力度。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40件,结案26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5人,持续保持警示震慑的强大态势。

  根治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关键是要压紧压实党委(党组)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监委的监督责任,督促党员干部履好职、尽好责。北海市纪委监委印发《2020年全市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列明重点任务清单,紧盯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开展专项监督,加强对脱贫工作绩效、保持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压实责任,倒逼有关党委、政府及扶贫职能部门干部主动履责。

  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将整治力量发挥到最大。北海市纪委监委采取纵向贯通“监督检查室+派驻(出)机构+县区纪委监委”、横向联动“纪委监委+巡察机构+扶贫职能部门”监督力量的模式,强力整治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持把巡视整改与专项治理紧密结合起来,2019年,市四家班子领导带队开展调研督导118人次,覆盖23个乡镇、284个行政村,有效推动全市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做实做细。

  脱贫攻坚,越是紧要关头、越是任务艰巨。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突击式脱贫”“材料式脱贫”等数字脱贫、虚假脱贫问题,较真碰硬地“督”,着力加强对脱贫摘帽情况、脱贫摘帽后“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严肃问责,聚焦扶贫领域中专项资金使用、扶贫工程项目建设、扶贫领域中的为官不为等重点方面突出问题亮剑示警,对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一律严查快办,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对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任何形式腐败和作风问题露头就打的工作态势,以严的纪律、好的作风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据了解,今年以来,北海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2件12人,结案5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5人,公开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案例7批34件。(北海市纪委监委 康冬妮)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