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山:一线走访把事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文山:一线走访把事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2020年04月08日 14:07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文山:一线走访把事解决在群众家门口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太感谢纪委的同志了,上次你们走访后,就有干部来验收我的房子,没多久就通知我去农村信用联社领取危房改造补助款,真的是不出门就帮我们解决了问题!”丘北县温浏乡一名建档立卡户高兴地说。

  如何把监督“探头”一竿子插到底?近年来,文山州纪委监委在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中,进一步畅通问题线索来源渠道,变被动接访为主动走访。8个县(市)相继探索制定了基层走访工作制度,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责任主体、方式方法、主要内容、线索处置、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工作内涵。

  锚准目标画好“时间表”“路线图”。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是否遵纪守法、纪律作风如何,以及基层政策、项目建设、村务管理、资金使用等方面情况落实怎么样?该州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涉农资金、扶贫政策、三资管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涉黑势力的“保护伞”等方面作为走访重点。走访中采取专项走访、个别走访、入户调查、召开群众会和党员会等方式进行“贴身”监督,找“症结”,查“四风”,揪“微蝇”。各地因地制宜,对各乡(镇)每个月走访的村数、户数和人数作出明确规定,同时要求做好走访记录,填写走访登记表,梳理问题清单,逐一派单“销号”。针对走访发现的问题线索建立专门台账,及时分析研判处置,重要问题线索及时上报,进行研判处置。

  通报曝光突出“再监督再检查”。麻栗坡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四级调研员李光辉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导致家属和已就业领取财政工资人员违规领取低保金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富宁县田蓬镇下坪寨村委会主任秦万莲违规吃拿卡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一起起在走访中发现并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被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同时加强再监督再检查,对乡(镇)党委领导不力、乡(镇)纪委工作滞后的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被访人员不配合工作或故意提供虚假情况的,将依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理;对反映问题的干部群众进行打击、报复、陷害或者干扰走访工作的,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组织处理、纪律处分、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在基层走访中练队伍强“实战”。2019年8月以来,该州派出104个乡镇(街道)监察室,为抓好对6类监察对象有效监督的重点任务,落实好赋予基层乡镇(街道)监察室的7类工作职责,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该州通过基层走访,对各乡镇(街道)派出监察室纪检监察干部和聘请的960名村(社区)监察联络员进行实战练兵,进一步安紧擦亮基层“探头”。州纪委监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让基层一线纪检监察干部进村入户实际操作,积累“实战”经验,学会监督什么、如何监督,才能把监督的“螺丝”拧得更紧。

  “只有走进群众心里,才能访到群众最真实的心声。”该州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强调,要走出办公室,到群众中去走中访,访中走,对关乎百姓利益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要通过一线走访直接解决在群众家门口。(李万辉)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