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石门:紧盯“微腐”小切口 写好民心大文章

石门:紧盯“微腐”小切口 写好民心大文章
2020年04月10日 11:33 湖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石门:紧盯“微腐”小切口 写好民心大文章

来源:三湘风纪网

  “以脱贫攻坚为总揽,以‘一季一专题’和‘三查两解决一退还’为抓手,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共立案202件,组织处理134人次,党纪政务处分68人,追缴资金513.93万元,退还群众资金308.93万元……”在近期召开的石门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通报了2019年扶贫领域的“微腐败”整治情况。为了贯彻落实“党组织建设到哪里,巡视巡察就跟进到哪里”的重要精神,实现巡察全覆盖,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针对微权力,惩治微腐败,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今年4月,石门县启动2020年村级“微”巡察试点工作,紧盯“微腐”小切口,写好民心大文章。

  沉心到基层一线,发现微小问题。“微腐”虽小,却伤根基,村(社区)干部作为与群众的“直接接触者”,雁过拔毛、假公济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现象时有发生,直接损害了群众利益。石门县村级“微”巡察采取直接巡村的方式,要求各巡察组直接奔赴田间地头看产业扶贫实不实、到房屋梁头看住房保障牢不牢、到群众身边看群众脸上有没有笑容,下沉到基层一线,重点关注坐在办公室看不到的问题、在汇报材料中听不到的问题、在财务凭证中反映不出来的问题,让“小微腐败”无处藏身。

  用心听民情民意,掌握微细诉求。石门县信访举报量基数大,其中涉及村居两委及村干部的信访举报量占比超过一半。微巡察组就是“连心桥”,战斗在一线、到前沿,认真听民意、解民惑,充分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选择“一湾”“一凹”“一坡”等农户相对集中的地方贴公告、挂意见箱,通过屋场会、到田间、到地头宣传,结合走访、夜访、上门访等方式,和农户交朋友,给朋友讲政策、解难题、送关怀,真正提升群众知晓度、参与感。

  贴心办实事好事,巩固脱贫成果。惩治基层“微腐败”,就是要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取信于民。将巡察探头盯紧盯牢惠民惠农政策、资金、项目等重要民生领域,以零容忍的态度查处群众身边的“小微腐败”,紧盯“微腐”小切口,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一查到底,绝不停歇、绝不姑息,把巡察监督的触角向一线、向群众身边延伸,群众的事情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贴心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脱贫攻坚背水一战、结账收官的关键时刻,切实增强群众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如期高质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提供坚强保障。(石门县委巡察办 龚纯)

石门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