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房山:“四项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治理监督

房山:“四项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治理监督
2020年04月13日 07:02 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房山:“四项机制”助力脱贫攻坚专项治理监督

来源:北京市纪委监委网站

  “两年来,房山区对口帮扶河北、内蒙古的四个县(旗)已经实现脱贫摘帽……”

  “部分低收入农户还存在返低风险……”

  “下一步,我们将创新社会救助方式,打好三年专项治理收官战……”

  近日,房山区纪委监委召开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座谈会,听取相关职能部门关于扶贫协作、“双低”增收、社会救助工作情况的汇报,建立四项工作机制,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监督,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市纪委监委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监督工作座谈会召开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向区委汇报了会议精神,区委书记陈清就如何抓好扶贫、脱低监督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区纪委监委召开专题会议,部署专项治理监督工作,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李威要求脱贫攻坚专项治理监督要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职责清、重点明,执纪严、问责准。

  座谈会上,区发改委(区扶贫办)、区农业农村局、区民政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扶贫协作、“双低”增收、社会救助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具体改进措施。会议还就《2020年扶贫支援监督工作方案》《2020年开展全区低收农户增收和低收入村发展专项督察的工作方案》《2020年社会救助领域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修订完善,向与会单位及所在的派驻纪检监察组征求了意见建议,并提出建立例会制度、情况通报、定期会商、问题线索移送等四项工作机制,为做实做细扶贫协作、“双低”增收、社会救助等领域专项治理监督工作奠定基础。

  会议要求,一要加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各职能部门要定期向区纪委监委报送工作进展情况;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要与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双向工作对接机制,打好扶贫监督“整体战”;党风政风监督室、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要定期分析研判,提高监督精准度。二要聚焦重点难点,抓好工作落实。各职能部门要履职尽责,落实好扶贫领域主体责任,切实抓好扶贫协作、“双低”增收和社会救助工作,确保如期实现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纪检监察组织要按照职责分工,结合实际,切实抓好专项治理监督。三要加强问题线索移送,严肃追责问责。要进一步拓宽监督举报渠道,及时处置各类问题线索,对作风不实、工作不实、成效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要严肃问责,对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的要从严查处。(文/张承科责编/郭毅)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