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祁连县纪委监委坚持“133”工作思路从严从实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

祁连县纪委监委坚持“133”工作思路从严从实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
2020年04月14日 15:05 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祁连县纪委监委坚持“133”工作思路从严从实建立健全干部廉政档案

来源:青海省纪委监委网站

  祁连县纪委监委坚持挺纪在前,强化日常监督,坚持一人一档案、三方严把关、三个全覆盖,从严、从实做好干部廉政档案建立健全工作,防止干部带病提拔和带病评先评优,促进干部廉洁从政。

  一人一档案,建档精细化。在档案内容上,廉政档案中除了干部基本信息、履历等个人基础信息外,还将奖励惩戒、诫勉谈话、行政处罚、操办婚丧喜庆事宜、配偶及子女经商办企业、出国(境)、房产车辆信息等15个方面纳入其中,全面记录干部廉政情况,精准勾勒“廉政画像”。在档案管理上,实行一人一档、统一格式、统一标准、统一编码、统一编制目录,专柜存放、专人管理;采用“年度更新+随时补充”进行动态更新,及时准确、全面客观的还原干部相关时间段廉洁从政情况,充分发挥廉政档案的积极作用,让“死档案”变为“活资料”。在档案的查阅使用上,严格实行登记审批制度,单位或个人查阅档案,须先提出申请,经主管领导审签后在县纪委监委档案管理人员现场监督下进行,并登记确认查阅内容和形式。

  三方严把关,审核精密化。单位负责人+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审核签字。按照个人填报、单位把关、纪委归档的原则,明确廉政档案必须由本人填写,交所在单位主要负责人、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组长)把关签字后,统一交县纪委监委进行整理归档。县纪委监委初审+抽查。上报完毕后,县纪委监委对各单位报送的个人廉政档案进行审核,对资料不全的及时向当事人和所在单位反馈,特别是对奖惩凭证、行政处罚等材料要求当事人所在单位党委(党组)出具正式文件,确保资料齐全、真实准确、印证有据。归档完毕后,县纪委监委采取随机抽查的方式,定期或不定期的对领导干部个人事项填报的真实性和全面性进行核实,对存在无故不按时报告、不如实报告、故意漏报、事项不符合逻辑或有其他欺骗组织等违纪违规行为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

  三个全覆盖,监督精准化。积极顺应监察体制改革,进一步延伸监督触角,扩大监督范围,及时填补监督盲区。除了横向拓展廉政档案的覆盖面,结合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还将廉政档案工作同步扩展到了基层。重点在编人员全覆盖。参照《监察法》有关“监察对象”的定义,按照“行政编必填、事业编部分填、一把手全填、医疗教育单位管理层填”的标准,通过与组织人事部门积极沟通,提前掌握监督权限内的所有干部人员名单,事先摸清“底数”,确保重点在编人员填报全覆盖。财务人员全覆盖。切实加强对重点岗位管理人员廉洁从业行为的监督,将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会计、出纳以及纳入集中核算“零户统管”单位的报账员列入填报对象范围,为他们建立廉政“身份证”,进一步拓宽覆盖群体,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村(社区)“两委”全覆盖。针对村级信访举报多发、频发,个别村干部因“涉恶”问题受到党纪处分的情况,创新工作举措,开展靠前监督,前移监督防线,将廉政档案覆盖面延伸至村一级,从源头上防控基层腐败问题的发生。通过建立廉政档案,切实为农村基层干部架起了廉情动态“记录仪”,使村(社区)纪检员更加有的放矢地加强管理和监督。截至目前共建立重点在编人员及财务人员廉政档案1077份,建立村(社区)“两委”廉政档案320份。

  “建立健全廉政档案是基础,关键在运用。实际工作中,廉政档案作为监督使用干部的“体检表”和“晴雨表”。一方面,让干部“晒出家底”,将其作为廉政意见回复的重要依据,切实提升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另一方面,通过定期对档案信息进行研判分析,加强研判“树木”和“森林”的总体情况,进一步掌握全县的政治生态状况,能够做到问诊清楚、把脉准确。”祁连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梅勋说。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