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昆明:靠前监督 助力责任单位筑牢森林“防火墙”

昆明:靠前监督 助力责任单位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0年04月14日 14:20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昆明:靠前监督 助力责任单位筑牢森林“防火墙”

来源:昆明市纪委监委

  “森林防火物资如何发放?各值守点能否做到24小时轮流值守,人员到位情况如何?是否有禁烟标识、标语等?”连日来,石林县圭山镇纪委结合清明节期间加强纪律作风建设监督检查工作安排,有针对性地对森林防火主要责任单位和部门应急预案是否制定、防灭火器材物资是否备齐、应急扑救队伍是否到位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这是昆明市纪委监委靠前监督,督促责任单位筑牢森林“防火墙”的一个缩影。

  随着气温逐步升高,春季森林火险等级不断攀升,云南已迎来森林草原高火险期,火灾隐患突出,森林防火形势不容乐观。面对严峻形势,昆明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提前谋划,靠前监督,督促各相关单位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森林防火责任和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各项火源控制措施,加强火情监测和用火管控,极大防护密度,严防因扫墓、复垦、春游等生产生活行为引发火灾。

  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县(市)区纪委利用“单元制”监督方式,重点检查各乡镇、街道,各职能部门是否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及“四个到位”情况,通过监督检查、谈话提醒、明察暗访等方式,广泛了解党员领导干部森林防火责任落实情况,各防火检查站人员值守是否到位、“文明祭扫”宣传引导是否到位、安全生产管理部门监管执法是否到位、重点场所火源管控是否到位等,督促职能部门认真履职,确保森林防火责任落到实处,切实降低森林火灾发生的安全隐患。

  “检查中发现部分卡点火种管控不到位,存在个别人员带火种进山的情况。”“十里铺修建水渠的施工人员在林区休息,休息点地下有熄灭的10多个烟蒂、烟灰,疑似在林区吸烟。”“卡点通信联络手段单一,遇到突发状况无法保证全天候通信联络畅通……”4月3日,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对晋宁区、安宁市10余个防火卡点、烈士陵园、公墓等进行森林防火工作随机抽查,并及时通报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

  图为昆明市纪委监委驻市应急局纪检监察组对晋宁区、安宁市10余个防火卡点、烈士陵园、公墓等进行森林防火工作随机抽查。

  西山区团结社区对巡山护林人员进行岗前培训,发放联系卡,备注卡点负责人、消防员的联系方式。一旦遇到突发火灾,第一时间抢险扑火并联系相关人员,上报火情,避免造成更大损失。

图为石林县圭山镇纪委对森林防火物资储备情况进行检查。

  晋宁区从森林防火动员会议的召开、宣传教育、巡山护林人员的到岗到位、资金保障、队伍建设、物资储备、基础设施建设、火险隐患排查、纪律措施、区级“四包三查二确保”责任制单位履行包保责任的情况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细致的监督检查。

  “针对监督过程中发现的对森林防火严峻形势认识不足,措施不力,责任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及时提醒,督促整改,以‘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持续推动森林防火责任的落细落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昆晓轩)

森林防火防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