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山东武城:“心理口罩”让贫困学生“居家乐学”

山东武城:“心理口罩”让贫困学生“居家乐学”
2020年04月15日 17:03 新华网

  原标题:山东武城:“心理口罩”让贫困学生“居家乐学”

  新华社济南4月15日电(记者贾云鹏)“这几天的课感觉怎么样,有什么困难没有,有事要及时跟老师说。”4月14日,正在家上网课的邢磊(化名),接到班主任李洪越的电话,李老师仔细询问了他的学习和思想情况。

  邢磊是山东省武城县育英学校五年级学生。今年2月初,由于疫情延迟开学,家庭经济困难、不具备线上学习的邢磊,对此很抵触。“没想到学校给我送来了智能手机,办理了免费流量,老师还时不时打来电话关心我。”邢磊说。

  在确保贫困学生在家上网课的同时,武城县还针对贫困学生不适应线上学习所产生的焦虑、烦躁、自卑等情绪,通过“家校合作”的方式,开展了“云家访”“一对一”交流、视频专题讲座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对他们进行心理疏导,为这些孩子戴上“心理口罩”。

  李洪越说,邢磊家里比较困难,他隔几天就打个电话了解一下情况,及时掌握孩子的学习、生活、心理状况,并想办法帮助解决。“不仅要时刻关注他们的生活情况,还要做好心理疏导,避免因为家庭原因影响孩子的学习成长。”李洪越说。

  “这次特殊的假期,学生居家学习由新鲜转向疲倦,家长也从之前的‘没空管’变成现在的‘不会管’,给孩子造成了不小的心理压力。”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武城县第四实验小学教师马志勇说。前不久,马志勇面向全县2万多个学生家庭直播了家庭教育心理讲座,还在学校开通了心理热线接受学生和家长的咨询。

  目前,武城县全县中小学600余名班主任化身“心理辅导员”,帮助疏导学生心理问题1000余个。武城县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张义忠说,停课不停学,不仅要丰富线上教学内容,更要筑起学生心理防线,让学生能够“居家乐学”。

邢磊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