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80后湖北“洪湖藕王”:线上订单不断 莲藕约本周售完

80后湖北“洪湖藕王”:线上订单不断 莲藕约本周售完
2020年04月15日 21:06 新京报

  原标题:80后湖北“洪湖藕王”:线上订单不断 莲藕约本周售完

  年前种下的200亩莲藕只剩下6万斤左右,不出本周,这部分也会被售罄

  新京报讯(记者 田杰雄)2020年,是湖北洪湖小伙杨晶回乡创业的第12年,他从单枪匹马在电商平台创业,逐渐成为单月售出几十万斤莲藕被称作“洪湖藕王”。创业第12年伊始,受到疫情影响,杨晶遭遇了事业中小小的滑铁卢,账本上有出无进,下藕苗的时间也险些错过。但好在有惊无险,从3月20日洪湖内部解封至今,来自线上的订单不断,藕塘内最后的那些裹着青泥巴的洪湖特产莲藕,也将在本周全部售罄。

杨晶曾挖出过一人多高的莲藕。受访者供图

  俩月没收入 开支20万

  “我们这边莲藕的销售季应该是从头一年的中秋节开始,一直能持续到来年3月底。其中,春节前后的莲藕价格是最好的,但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个湖北之前一直处于封闭状态,对我们来说也就错了两个月的销售时间。”

  80后藕农杨晶是一位返乡创业的大学生,他的青泥巴水生蔬菜莲藕种植基地位于洪湖乌林镇周坊村。尽管至今杨晶在当地的莲藕种植面积不过几百亩,但因主要售卖的是洪湖独有的高品质青泥巴莲藕,且早期还通过线上电商创业,杨晶曾创造出单月卖掉几十万斤洪湖莲藕的销售成绩,也因如此,而被称作“洪湖藕王”。

杨晶和工作伙伴们。受访者供图

  但受到疫情影响,自1月下旬洪湖市开始交通管制,到3月20日正式解封,几乎连续两个月,杨晶的收入基本为零,同时还需承担20万元的固定支出。“损失主要来自于人工。比如说我们在疫情期间,每个月都需要向工人发放1250元的最低生活保障工资,另外还需支付单月7000多元的房租费用。”算上因为错过最佳销售季而损失的收入,杨晶提到本季莲藕的销售收入大概会减少三分之一。

  客户盼发货 本周将售罄

  但到底为事业付出了12年,洪湖解封后,交通逐渐恢复,人们逐渐复工,对于杨晶来说,重启销售并不是一件太难的事。“我们主要卖的是洪湖特产青泥巴藕,价格相对于普通的洪湖莲藕还会贵一些,基本上都是客户专门定向来购买。封闭期间,也有不少老客户会来催问我们什么时候可以发货。”

剩余的莲藕将在本周全部售罄。受访者供图

  杨晶提到,藕塘内的莲藕大多数已在农历新年前售出,春节过后,藕塘内的莲藕数量约占总体产量的15%,按照每亩产藕2000斤计算,年前杨晶种下的200亩莲藕,如今也只剩下6万斤左右,“其实解封后的销售也基本属于收尾工作,不出本周,这部分也会被售罄”。

  杨晶说,在今年,自己又增加了200亩藕塘,其中150亩用于莲藕的种植,50亩被用于栽植莲子。下个莲藕季,“洪湖藕王”当还将会有好收成。

  新京报记者 田杰雄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柳宝庆

洪湖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