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宁城县:“三抓两升一降”工作机制 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特效药”

宁城县:“三抓两升一降”工作机制 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特效药”
2020年04月16日 07:55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宁城县:“三抓两升一降”工作机制 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的“特效药”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近日,宁城县纪委监委以信访举报为导向,依托“三务”公开涉及面广、贴近群众、时效性强等优势,强力实行“三抓两升一降”工作机制推进“三务”公开,基层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抓源头,解决好“怎么抓”的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实行县委办、政府办、县纪委督查办“三室联推”工作机制,权责清晰、各尽其能,联合推进“三务”公开。推进中紧盯行政审批这个重点和政策落实、制度执行不到位以及资金使用不精准等薄弱点,进一步完善“决策、实施、公开、监督”公开程序,通过前展后延、链条式管理,实现公开全过程管控。

  抓后头,解决好“不抓怎么办”的问题。充分发挥日常监督、专项检查、专项巡察职能,深入查处“三务”公开背后的腐败问题,对不公开、假公开、公开不到位的严肃问责。因不公开或公开不到位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通报典型案例,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实行“以督代训”,借督查之机与村干部、村“三务”公开专职人员面对面交流,讲明“三务”公开重大意义,讲解“三务”公开概念及具体操作规程,消除村干部“不愿公开、不想公开、不能公开”三不想法,解决公开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三个10%”目标,即由县审计局对财政扶贫资金、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等10%项目资金进行审计,由县农牧业局对全县325个村(社区)财务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对存在问题的10%后进村进行清算,由县委巡察办对京蒙扶贫、扶贫产业、惠农补贴等10%重点项目开展专项巡察,并及时公开公示审计和巡察结果。

  抓典型,解决好“为谁公开”的问题。聚焦典型培树,优先打造“点、线、基地”三大精品公开阵地,带动“三务”公开全面提档升级。点:依托“清风村”的先进典型优势,在村级层面培树“三务”公开精品村,引领带动村级实现全面公开。督促发改、财政、扶贫等部门对民生项目及资金从立项、实施、资金拨付等全程公开,引导群众高度关注项目资金公开;线:借助公路沿线优势和城区优势,以试点模式强力推进“三务”公开,打造“三务”公开精品一条线,为全县“三务”公开立标杆、树榜样;基地:依托政务服务中心的行政审批集中优势,统一在行政审批大厅集中推行审批事项公开、审批时限公开、审批流程公开、审批结果公开。同时将政务服务网上办事大厅与“三务”公开监督平台链接,实现政务服务全方位、立体式公开。通过精品打造,率先实现了小城子镇、大城子镇等8个镇乡街规范化公开,政务服务大厅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方位公开,有效引领带动了全县“三务”规范化公开。

  看成效,实现“两升一降”目标。通过实行“三抓”工作举措,全县各部门、各单位基本形成会议、文件、图板、网络、牌卡、视频“六大”公开平台。“三务”公开监督平台公开信息7.9万余条,前台访问量700万余人次,真正做到了让群众看得见、看得全、看得懂、能监督,有效提升了群众对“三务”公开知晓率,提升了群众对党政部门工作满意度,2019年度较之2018年度受理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下降82.7%,基层社会矛盾得到有效化解。(宁城县纪委监委)

三务巡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