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宜昌:立足监督职能保障农民工就业

宜昌:立足监督职能保障农民工就业
2020年04月16日 09:19 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宜昌:立足监督职能保障农民工就业

来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网络招聘才发布1小时,平台点击已达到3763次了,后台已收到了84份个人简历!”宜昌市伍家岗区人社局局长黎清非常兴奋。

  受疫情影响,伍家岗区2020年“春风行动”专场招聘会被迫取消,意味着辖区内许多农民工将面临就业难的现实问题。针对这一情况,伍家岗区纪委监委迅速与区人社局对接,一方面对其工作进行督导,一方面与其一同梳理难题、厘清思路。通过研判,伍家岗区迅速转变思路,利用云端数据分析,建立该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大数据监测表,顺利开启“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为农民工提供了就业“云”平台。

  连日来,宜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加强对农民工返岗复工、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等相关政策落地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促进疫情期间农民工就业权益得到充分保障。

  “政府安排专车,护送我们返岗,终于可以顺利回上海上班了,暖心!”3月17日,经过验证健康码、测量体温、排队登记、行李消毒,在上海工作12年的夷陵区太平溪镇龙潭坪村三峡移民望小燕和另外54名返岗务工人员,一起踏上夷陵区首发上海的“三峡移民务工专车”。3月以来,夷陵区纪委监委重点督促区人社局协调用工地区、单位,通过“点对点、一站式”用工对接服务模式,帮助解决因春节返乡滞留在夷的农民工返岗复工问题。

  为保障“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优质高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毫不放松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督促并协助人社部门搭建农民工返岗复工通道。秭归县纪委监委督促县人社部门打通“点对点”返岗复工服务“最后一公里”,安排防疫员护送返岗专车,与当地街道对接人员办理交接手续,并组织务工人员建立微信群,及时帮助解决农民工到岗后续问题。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推动惠企稳岗政策落实,就社保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跟踪督促人社部门落实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措施,解除企业后顾之忧,鼓励其积极吸纳农民工就业。

  “疫情期间,我们企业没有裁员,政府稳岗返还补贴73082元,这真是雪中送炭啊!”夷陵区宏裕新型包材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李知洪对稳岗政策竖起大拇指。目前,夷陵区人社部门共为1665家企业落实稳岗返还补贴、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等合计2200多万元。

  为保障农民工就业的政策倾斜落到实处,宜都市纪委监委开启“企业保姆”模式,监督与帮扶相结合,深入企业一线了解稳岗惠企政策知晓和落实情况,并将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贫困劳动力就业难等问题及时反馈至人社局等相关部门,督促其与企业进行有效对接,加大稳岗政策宣传力度,鼓励当地企业为贫困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截至目前,宜昌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人社部门开展督查30余次,督促整改问题40余个。全市累计输出劳务人员29.3万人,举办招聘会107场,稳岗30.5万个,向2.65万家企业返还稳岗补贴、发放就业补贴、减免社保费共计5.96亿元。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