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铁岭市西丰县纪委监委为担当者担当 让有为者敢为

铁岭市西丰县纪委监委为担当者担当 让有为者敢为
2020年04月16日 15:49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铁岭市西丰县纪委监委为担当者担当 让有为者敢为

来源:铁岭市纪委监委

  铁岭市西丰县纪委监委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激励与约束相结合,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上积极探索,旗帜鲜明地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者撑腰,为受到错告、诬告等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事实,对诬告陷害者进行严肃查处,消除干事创业者顾虑,让党员干部更加担当作为。

  建立制度约束。西丰县印发了《关于诬告陷害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信访举报核查处理实施办法》。《办法》为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核查、处理、责任追究等工作提供参考。《办法》规定,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的构成要件、来源,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依纪依法处置、办理信访举报件。全县诬告陷害类信访举报工作由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实行备案管理,按照申请、受理、核查、认定、处理、反馈、备案七个环节开展工作。《办法》强调,党员干部要自觉坚守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带头遵纪守法,对自己所检举、控告、申诉事实的真实性负责。

  做好日常监督。《办法》出台后,各单位及时组织本单位人员学习,各单位主要领导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各部门和全体员工认真贯彻落实。县纪委监委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监督,督促建立“三重一大”制度,现已建立“三重一大”制度78个;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活动,各基层部门及时组织本单位人员学习《典型案例汇编》《通报》,观看警示教育片,在重要时间节点的做好廉政谈话,抓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坚持抓早抓小,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坚持精准问责。县纪委按事实说话,严格用好党纪国法标尺,做到问责处理慎重恰当。对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现象,群众反映强烈、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严肃问责,对重要事项议而不决、推而不动的坚决进行处理。县纪委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督导检查,对于发现情节轻微、影响较小的问题责令相关部门进行整改,以批评教育为主,有效保护了基层干部的积极性;对于党员干部不履行责任等行为进行严肃查处,截至目前,共发现和接转问题线索20个,立案9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9人,组织处理5人,为推动疫情防控提供了纪律保障。 

  开展回访疏导。县纪委监委对受党纪政务处分人员进行回访,帮助他们正视错误、放下包袱、积极作为。一是建立干部跟踪考察数据库和跟踪考察档案,对全县486名受处分处理的党员干部进行跟踪考察,了解他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状态,鼓励他们正确对待已有过错,相信和信赖组织,脚踏实地做好份内工作。二是对知错能改、表现优秀、贡献突出的受处分处理党员干部推荐任用,共向县委推荐优秀使用人选2名,优先考察对象24名。 

  西丰县纪委监委将不断总结经验,完善工作机制,把各项具体要求落实到监督执纪各项工作中,加大信访举报政策法规的正面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依规依法进行举报,为不实举报及时开展澄清正名,同时向诬告陷害者“亮剑”,依规依纪依法进行严肃查处,在全县努力营造支持改革者、鼓励创新者、保护干事者的氛围。

诬告党员干部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