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南宁:“三专”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南宁:“三专”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2020年04月17日 10:30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南宁:“三专”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

  南宁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化政治巡察,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坚持发现问题和整改落实并重,在“专”字上做实巡察“后半篇文章”,推动巡察成果运用最大化,确保巡察成果颗粒归仓,切实发挥巡察震慑、遏制、治本作用。

  专题会议,压实整改责任。每轮巡察结束后,市委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明处置;市长针对市委书记专题会点出的问题,集体约谈被巡察单位主要负责人,推动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听取巡察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整改工作,靠前指挥,加强对巡察发现问题的管理和处置,强力推进整改工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要求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跟踪检查,以整改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市委巡察办积极作为,分别与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分管领导和业务科室同志召开座谈会,就共同做好巡察成果运用、加强巡察整改日常监督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建立市委书记专题会点人点事督办机制。2019年以来,针对市委书记专题会点出的33项具体问题及处理意见,汇总形成《市委书记讲话点人点事情况一览表》,逐一发函给相关单位督促整改。

  专责监督,推动问题整改。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对巡视整改的督查督办制度,主动把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当作监督专责,加强对被巡察党组织立行立改、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等情况的监督。市纪检监察机关积极跟进,把督促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通过发函督办、专项检查、回访督查等方式,将监督工作做细做实。市委组织部主动把督促整改与加强干部日常管理结合起来,把巡察成果作为干部考核评价、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如,2019年西乡塘区纪委监委和组织部,针对巡察发现的惠民工程、乱发津补贴、选人用人、基层党组织建设等问题加强专项监督,在第四轮“回头看”巡察中,巡察组不仅发现四个单位上轮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不到位问题9条,还发现新问题39条以及之前未发现的问题线索6条,释放出“不是巡察一次就万事大吉”的强烈信号。

  专项检查,确保整改实效。对被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通过专项检查,促进被巡察单位提高政治站位,落实整改责任,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改任务。如,根据巡察发现的“私车公养”“小金库”等问题,市委巡察办及时向市纪委监委提出巡察建议,市纪委监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私车公养”问题专项治理。隆安县针对巡察发现的村级财务管理混乱等共性问题和个别村干虚报套取办公经费问题、编造危房改造资料套取资金问题,及时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提出监察建议,县纪委监委及时调查处置,并与县财政局联合召开村财镇管工作座谈会,召集各乡镇财政所所长就村级报账涉及的问题进行研究,依规依纪依法提出统一意见,加强对村级财务管理的整改指导,取得了很好的巡察效果和社会效果。(南宁市纪委监委 蓝江河)

巡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