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文山:开展蹲点监督 变“督战”为参战

文山:开展蹲点监督 变“督战”为参战
2020年04月18日 08:17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文山:开展蹲点监督 变“督战”为参战

来源:文山州纪委监委

  “老乡,你们是什么时候搬迁入住新房的?房子质量如何?有没有漏雨的问题?”

  “今年村小组开支了多少钱,向群众公示了吗?请把你们村集体的账目翻出来给我们看看。”

  “大妈,你们村的低保户有哪些?是怎么评选出来的?”

  近日,文山州对马关县及州级相关脱贫攻坚主责部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积极变“督战”为参战、实战、冲锋战,以蹲下去“战”、沉下去“战”的姿态和行动,深入扶贫一线、直接走村入户,主动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切实提高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精准性、实效性。

  蹲点监督以入户走访为主,不召开座谈会、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采取“双随机”的方式,直接进村入户,以暗访为主、明察为辅对贫困户开展实地走访,了解扶贫政策落实、帮扶工作作风等情况,注重在基层主动发现问题。实行“一日一清结”制度,每日召集会议,梳理当日具体工作情况和发现的问题,汇总后按要求于次日将工作情况报州纪委监委。把发现问题与推动整改落实相结合,能当场整改的当场督促整改,需要移交整改的跟踪督促及时整改到位。对在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按规定移交州纪委州监委有关部门。

  同时开展案件评查,查阅党的十八大以来马关县扶贫领域案件卷宗材料,重点是线索移送办理、实名举报扶贫领域案件实行快查快结,及时处置扶贫领域信访举报、巡察监督、专项督查、专项监察、审计监督、上级转办和脱贫攻坚重点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信访件的办理质量和效率,执纪是否精准等。

  “马房村委会主任杨德坤利用职务便利,挪用村集体资金15万余元供个人开支,2019年12月被开除党籍,针对这类村组干部贪腐的问题,今年你们打算如何开展监督工作?”蹲点监督过程中还对县、乡纪委负责人开展个别访谈交流,了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收集意见建议;与马关县县直有关部门和乡村基层干部“一对一”访谈,了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农村“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问题。

  “蹲点监督实现了与贫困户和群众的‘点对点’走访,让监督执纪更接地气。”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在基层核实的问题,坚持以倒查的方式,从下往上逐级梳理有关职能部门,尤其是州级部门的责任落实情况,查找潜藏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抓实“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推动从机制上解决问题。(雷军艺  杨卫)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