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丽江:“蹲点式”监督把“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丽江:“蹲点式”监督把“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2020年04月19日 08:18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丽江:“蹲点式”监督把“千条线”拧成“一股绳”

来源:丽江市纪委监委

  “市纪委监委这次‘蹲点式’监督,是在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总攻行动’的关键时期对工作的提醒监督,也是给我们加油鼓劲,让我们全乡干部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宁蒗县烂泥箐乡党委主要负责人说道。

  4月12日,丽江市纪委监委驻市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海龙带队进驻宁蒗县开展“蹲点式”监督。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县贫困户外出务工更加困难,但我们协调专机专车无缝对接,已帮助146名务工人员赴江苏海安务工,304名务工人员出发去浙江省温州市转移就业。”县人社局副局长和忠华介绍说。

  “这个异地搬迁贫困户卫生干净,窗明洁净,东西摆放整齐,体现出老百姓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走访完从烂泥箐乡马金子村永进汨搬至新营盘乡新营盘下村的沙漫尔忍家后,监督组成员和国星跟大家交流道。

  “老百姓饮用水水管被老鼠咬坏,水龙头长期不出水也没人解决……”“二拉坝村卫生室没有手机信号……”

  在随机走访和接待来信来访中,一份份群众意见接踵反馈而来,李海龙一边了解问题,一边作协调处理,同时向群众了解脱贫攻坚工作中干部是否存在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村组干部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问题,这是市纪委监委抽调人员在宁蒗县、玉龙县、永胜县开展脱贫攻坚“蹲点式”监督工作的一个工作场景。

  “蹲点式”监督组以问题为导向,精确到户,采取“双随机”方式开展实地走访,了解扶贫政策落实、帮扶工作作风等情况,重点了解“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保障、拆旧复绿复垦等工作落实情况,着力发现制约脱贫的问题和研判返贫的原因。并以倒查的方式,从具体问题、从下到上逐级梳理县、市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县委政府的责任落实情况和作风问题,看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扶贫领域监督执纪情况,对问题线索的排查、处置和案件办理等开展评查,及时督促并帮助解决存在问题,推动专项治理和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各‘蹲点式’监督组自带干粮,不打招呼,直接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打开水龙头查看是否有水,和老百姓一起翻阅惠农卡看补贴是否发放到位……通过开展‘蹲点式’监督,切实蹲下去、沉下去、深下去工作,与乡村干部、扶贫工作队、贫困群众一起干、一起战、一起攻坚,就地帮助贫困乡、贫困村、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千条线’拧成了‘一股绳’。”市纪委监委负责人介绍道。(和永伟)

纪检监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