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营口市西市区强化巡察整改落实 切实提升政治巡察质效

营口市西市区强化巡察整改落实 切实提升政治巡察质效
2020年04月20日 16:43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营口市西市区强化巡察整改落实 切实提升政治巡察质效

来源:营口市西市区纪委监委

  营口市西市区委巡察工作自开展以来,聚焦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为主要任务,突出政治巡察、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整改落实,做好“后半篇文章”,使巡察工作质效得到不断提升。

  区委统筹,压实四个环节巡察整改责任落实。每年伊始,第一时间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巡察工作。区委常委会议认真听取巡察整改情况,区委书记专题会听取汇报和定期督查等方式亲自调度,区委常委和区政府分管领导按职责分工和问题整改清单对各自分管领域巡察整改工作以月调度的形式指导督办。区纪委监委组织部门和区委巡察机构充分发挥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和统筹督促作用,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从抓实“区委统筹调度、区级领导分工督办、纪委监委组织部门日常监督、巡察机构指导督促”四个环节,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留死角,不走过场。截止到目前,前七轮巡察的38家区直单位针对反馈的407个问题,共制定相关整改措施669条,已全部完成阶段性整改任务。

  严把关口,强化整改跟踪督办。区委巡察办、巡察组严格执行双审核制度,会同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对被巡察单位的整改情况定期进行跟踪督办,确保从制定方案到采取措施,从整改过程到整改成效都严丝合缝,保质保量。去年以来,共组织召开专题整改落实工作会议12次,实地深入被巡察单位督查整改落实情况42次,对3家重点单位党组织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再督办和“回头”督办。

  前移阵地,深入实地督促指导。疫情发生以来,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巡察整改督导,两手抓两不误,决定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把整改指导工作前移到各社区(村)。区委巡察办、巡察组针对每个社区(村)整改中存在的不同问题,分门别类、耐心细致、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指导意见。在工作中,巡察人员认真倾听基层心声,答疑解惑,同时将区委对基层党组织的整改要求传递下去。通过现场督导,进一步压实了各社区(村)整改工作的主体责任,有力促进了各项反馈问题的整改和解决。截止到目前,反馈给各社区(村)的200个问题已基本整改。  

  加强协作,开展整改专项检查。为了进一步压实被巡察单位整改主体责任,区委巡察机构联合区委组织部深入一线,就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落实巡察整改工作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共发现“责任担当不到位,推进落实力度不够,监督检查教育机制不完善”三个方面7个重点问题,并专题向区委常委会进行了汇报。区委将检查情况以党内文件形式向全区进行了通报,通报的7个重点问题全部得到有效落实和解决。

  惩防结合,通报约谈重点人重点事。为了强化“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区委巡察机构对巡察中发现的典型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曝光,对三个社区主要负责人不重视、不配合巡察工作等问题,通过“河海西市”微信公众平台进行了公开通报批评,对巡察中的部分党员干部对照检查和心得体会等材料普遍存在的照搬照抄和雷同的典型问题,本着抓小抓早、教育为主的原则,予以全区公开通报批评。同时,区纪委对涉及的8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进行告诫式集体约谈。约谈后,8家单位党组织迅速行动,及时组织召开了整改落实会议,认真梳理问题,制定并及时上报了整改工作方案,细化各项整改措施42条,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到岗到人,区委巡察办对8家单位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办,并在全区进行了通报,从专项检查到典型问题曝光,从集体约谈到通报整改情况,区委巡察机构采用闭环式工作方式,有效发挥了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解决问题的监督作用。

巡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