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桂林:聚焦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提质见效

桂林:聚焦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提质见效
2020年04月20日 17:09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桂林:聚焦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提质见效

         桂林市纪委监委聚焦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民政系统低保等重点领域强化监督检查,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找准“病灶”,摸清“病因”,对症下药抓整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明确监督重点,压实监督责任。紧紧咬住“责任”二字,印发《在全市开展民生领域监督检查的工作方案》,明确“控辍保学”“医保扶贫”“危房改造”“饮水工程”“政策稳定”等六大监督重点,由市级负责谋划部署,县乡具体组织实施,市直各职能部门牵头对本系统涉及的扶贫资金、项目开展监督检查。兴安县纪委监委利用“全县脱贫攻坚项目库系统”进行线上数据比对,有效发挥“线上+线下”定项监督合力,确保扶贫项目资金落实到位,今年1月,该县纪委监委10个蹲点调研组对全县10个乡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补助”专项督查时,通过核查账目发现华江中心小学违规套取建档立卡户学生伙食费3万余元,并对原校长及现任校长、副校长、会计等7人进行立案审查,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3人。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针对高龄津贴发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联合相关业务科室从高龄津贴政策宣传、申报、变更、退出及定期普查5个方面入手,明确细化了9项监督检查要点,今年以来,共开展高龄津贴监督检查3次,发现问题3个。

         创新监督方式,提升监督质效。建立协同联动监督机制,统筹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扶贫领域职能部门监督监管力量,全面提升监督实效。各县(市、区)各派驻(出)机构结合实际,采取挂牌督办、片区协作、大数据分析等方式,迅速推进民生领域监督检查工作。灌阳县纪委监委采取“委班子成员带队,委室主任+乡镇纪委书记+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分组模式,对民生领域“微腐败”问题挂牌督办,共立案查处民生领域案件12件。灵川县纪委监委聚焦危房改造、民政保障资金、医疗保障等惠民政策落实,运用“协作区+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职能部门”强化监督检查,查处民生领域案件8件,针对民政保障资金发放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向县民政局提出整改意见6条,约谈县民政局主要领导等4人。荔浦市纪委监委运用“清风荔浦”智慧监督大数据平台,对451万余条惠民资金数据,718个工程项目数据进行比对,发现异常数据23024条、涉及金额1022万元。借助18台查询一体机,让广大群众通过查询大数据平台,明白“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大幅提高监督质效。

         从严执纪问责,强化警示教育。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积极与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沟通,及时向县(区)纪委书记通报核实情况,共同研究对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直接责任人的问责措施,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点查处了象山区、叠彩区民政局和平乐县民政局高龄津贴发放监管不到位问题,立案2件,给予党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1人。平乐县纪委监委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把公开曝光典型问题作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的重要环节,综合运用“一站一号”为主体的新兴融媒体宣传平台,多种方式曝光干部在脱贫攻坚中不担当不作为等典型案例,通过平台点名道姓通报曝光3期14人,达到“一案多用”“以案为鉴”效果。今年以来,扶贫领域立案5起,全县通报批评履职不到位的单位1个及作风不严不实的公职人员4人。(桂林市纪委监委 李强 廖斌)

查处高龄津贴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