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疫”,青春最美的样子

战“疫”,青春最美的样子
2020年04月20日 12:37 海口日报

  原标题:战“疫”,青春最美的样子

      (上接第一版)1月25日,我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对外来入琼人员强化管控,全力以赴防输入。为此,我市在美兰机场周边地区设立健康服务管理中心,集中安置需要进行医学观察的旅客。

      去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会面临怎样的风险?当时的王燕军无暇顾及这些,在得知需要人手到一线接待服务旅客时,他自告奋勇,毫不犹豫当起了“逆行者”。

      “一开始的时候分工还不是很明确,那时他什么活都干。”曾与王燕军一同在美兰区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的同事钟丹凤回忆,王燕军工作起来总是干在先冲在前,从来没听他说过一个累字。

      场地消毒、测量体温、调配药品、采集数据……大年初一投入工作后,王燕军迅速进入了“连轴转”模式。第二天,首批工作人员换岗,王燕军却依然坚持驻守,连续奋战48个小时才歇息。为了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随时处理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王燕军搬进了健康服务管理中心,与旅客同吃同住。

      在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后,王燕军曾一度回到演东村工作。但随着防境外输入压力陡增,他又响应号召重新回到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新人来了可能还要有个熟悉过程,我干过,在这方面有经验。”王燕军说。

      倾情关怀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

      “我们在家也能自我隔离,为什么一定要来这里?”“我做好自身防护就行了,不需要隔离!”由于不理解政策要求,许多旅客一开始并不愿意接受隔离。

      “作为党员,就要有克服一切艰难险阻的决心。”面对困难,王燕军这样鼓励自己。

      “您别激动,之所以这么做,也是为了保障大家的健康安全。大家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随时提出来,我们一起面对。”遇到旅客的不理解不配合,王燕军总是耐心做好解释,安抚他们焦躁的情绪。他还会主动给旅客介绍本地的风土人情和美食特产,努力让旅客心情舒畅。

      隔离的是病毒,隔不断的是爱。在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王燕军和其他工作人员努力拉近和旅客“心间”的距离,用情真意切的服务让旅客宾至如归。

      有一天晚上7时许,一位患有帕金森综合征的老年旅客告诉医护人员,自己随身携带的治疗药物快吃完了,一旦停药将会有风险,希望中心提供帮助。医护人员告知王燕军后,他及时向上级部门汇报情况,联系专家组上门为旅客检查身体、评估状况,并想方设法多方奔走配齐了药物,在当天晚上12点多的时候送到了旅客手中。

      近段时间天气一度炎热,由于防疫要求,酒店的空调暂时不能使用。考虑到天气变热,王燕军和工作人员主动向酒店提出为所有旅客的房间配备空调扇的要求,同时,对一些有老人和小孩的房间,送餐时还会给空调扇里配备一些冰块。

      在王燕军和工作人员的温情解释和暖心关怀下,旅客开始理解和支持医护人员的工作。时间久了,一些旅客还把王燕军和工作人员当成了知心人。

      “有一位十几岁的孩子从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离开后,特意打来电话表示感谢,让我注意身体,做好个人防护。”王燕军说,每次听到旅客的道谢,都会特别感动。

      爱心科普 急救知识深入人心

      到演东村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后,王燕军注意到往年村里出现孩子溺水的情况,作为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初级急救志愿者导师的他,组建了健康医疗服务志愿队,为村民提供急救、外伤包扎等服务,并积极在村里开展急救技能培训。然而一开始,一些村民对急救培训并不“感冒”,觉得急救就是医生的事,和自己无关。

      “就像播撒种子一样,总有发芽的一天。”王燕军热情邀请村里的孩子前来参加培训,小手拉大手,许多家长也慢慢跟着过来一起学习。同时,王燕军也会为一些意外受伤的村民进行急救处理,渐渐地,村民在耳濡目染中,思想发生了转变,开始支持健康医疗服务志愿队的工作。

      “现在村民对急救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有些村民还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演东村“两委”干部陈宝龙和他的两个儿子都参加了王燕军组织的急救培训,大儿子还邀请班上同学和家长到村委会上急救课。

      疫情无情,青春有爱。王燕军甘于奉献的事迹获得了《人民日报》、央视等国内主流媒体的关注。3月26日,《人民日报》发表了《群众信任是干事的底气》一文,为王燕军点赞;央视《东方时空》栏目也对王燕军在健康服务管理中心工作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无论是对村里的乡亲,还是健康服务管理中心的旅客,王燕军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用无悔的付出温暖着他人,书写了一名年轻党员精彩的青春华章。

急救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