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通州潞城大东各庄村将成“百蔬村” 家家户户有迷你田园

通州潞城大东各庄村将成“百蔬村” 家家户户有迷你田园
2020年04月20日 18:17 新京报

  原标题:通州潞城大东各庄村将成“百蔬村” 家家户户有迷你田园

  之前这片地都是厕所或堆放杂物的棚子等,现在利用起来,既实用又好看

  新京报讯(记者 曹晶瑞)4月20日,通州区潞城镇大东各庄村首届春耕节上,村民们陆续领到了各种蔬菜的秧苗,不久的将来,大东各庄村将被打造成“百蔬村”,村民家房前屋后、庭院内的一抹绿将成为大东各庄村庭院增收新路子。通州区潞城镇大东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帆告诉新京报记者,村民用于栽种秧苗的空间都是此前人居环境整治腾退出的空间,违建、杂物堆等变身成了“迷你田园”。大东各庄村紧邻潮白河和环球影城,依托于新的地理环境优势,下一步,田园民宿旅游或将成为“百蔬村”未来的发展方向,为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收入。

村民在空地上种菜。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摄

  房前屋后一抹绿

  在大东各庄村村东一户人家门前的空地上,村民将刚刚领回来的秧苗栽种到地里。身旁是一位农业专家正在手把手教村民科学种植,不一会儿的工夫,辣椒、紫甘蓝、茄子等秧苗就将空地装扮成了“迷你田园”。

  64岁的李宝云是这片“迷你田园”的主人,她告诉记者,村里启动“百蔬计划”,对于村民来说,不仅可以按需申报各种不同的菜籽、秧苗,随吃随摘。同时,听村里介绍,这些蔬菜或许还能给大伙儿带来一定经济收入,所以十分支持。“之前这片地都是厕所或堆放杂物的棚子等,现在利用起来,既实用,又好看。”

村里向村民入户发放秧苗。通州区潞城镇供图

  李宝云称,她之前也会在家里小院种些喜欢的蔬菜,但规模和品种种类远不及“迷你田园”。

  据通州区潞城镇大东各庄村党支部书记杨帆介绍,“百蔬村”首先是利用之前人居环境整治腾退出的留白空间以及村民房前屋后的空地栽种各种蔬菜。第一年,村民可依据自家栽种条件、个人喜好申请不同的品种、数量的优质菜籽、秧苗,村里聘请的专业团队技术人员会对村民进行种植指导。

技术人员向村民介绍科学种植方法。通州区潞城镇供图

  到了第二年,也就是2021年,村民可以借助潞城镇推出的“文明银行”,用自家的积分换取秧苗。“当然,村民家的蔬菜丰收后,也可将成熟的果实兑换成积分。”

  杨帆介绍,只要村民在日常生活中有文明行为、参与村里各项活动便可获积分,累计到一定标准后便可兑换相应服务。

  方寸地将变“增收园”

  果实成熟除了自己食用,如何带来经济收入?

  杨帆称,待到果实成熟,村里也会通过网络、线下销售、链接企业资源等方式对村里的“百蔬”进行出售。此外,村里也鼓励村民之间以菜换菜,促进邻里和谐。“现在农村也逐渐城市化,乡亲邻里之间不如小时候走得那么近,希望这种模式,找回最原始的那种农村生活的感觉。”杨帆表示。

村民把领回的秧苗栽种到地里。通州区潞城镇供图

  大东各庄村共有村民250户,目前,第一批已经向村民发放1万株秧苗,包括豆角、西红柿、紫甘蓝、黄瓜等数十种蔬菜。杨帆介绍,目前,已有80%的村民都参与到“百蔬计划”,待到瓜果丰收时,大东各庄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百蔬村”。

  新京报记者了解到,除了春耕节,大东各庄村还将举办丰收节等。下一步,大东各庄村将向民宿旅游发展,让村民家中的“方寸地”变身为“增收园”。

  新京报记者 曹晶瑞

  编辑 张树婧 校对 李铭

大东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