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战疫74天 四川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结束隔离返院

战疫74天 四川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结束隔离返院
2020年04月21日 20:04 看看新闻

  原标题:战疫74天 四川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结束隔离返院

4月21日,四川大学在华西校区举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外派医疗队凯旋仪式,热烈迎接“战疫英雄”隔离归来。校党委书记王建国、校长李言荣、副校长张林,川大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院党委书记张伟,川大华西第二医院、华西第四医院,川大外国语学院的主要负责人,及川大外派医疗队队员参加仪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从1月25日起,川大共派出298名医疗队员,包括四川大学华西医院259人、四川大学华西第二医院26人、四川大学华西第四医院12人、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1人,分别驰援湖北武汉,以及意大利、埃塞俄比亚等疫区。川大外派医疗队的医护人员们,逆向行驶、驰援疫情严重地区,用精湛的医术、优质的服务,为全球打赢防疫阻击战做出了四川贡献。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外派医疗队情况介绍:

  1月25日

  21人,出征地: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1月29日

  11人,出征地: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

  2月2日

  10人,出征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

  2月3日

  1人,出征地:西藏自治区

  2月7日

  130人,出征地: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

  2月10日:

  1人,出征地:甘孜州道孚县

  2月16日

  69名,出征地:成都市公共卫生临床医疗中心

  2月16日

  4人,出征地:重庆三峡中心医院

  2月21日

  13人,出征地:武汉市武昌医院、武汉五医院、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

  3月11日

  2人,出征地:意大利

  4月16日

  7人,出征地:埃塞俄比亚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组建重症救治医疗队,175名医务人员陆续驰援武汉。

  “华西医疗队的定位是收治重症病人,把重症患者送出重症区,也就控制了整体死亡率。”为此,医疗队队员主要涵盖重症医学科、传染科、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专业,同时根据疫情和患者人群分布特点,特别配置呼吸治疗师、老年医学科、肾脏内科、心血管内科、风湿免疫科、中西医结合科及心理、营养、医院感染、医学气体工程师等人员。

  作为国家卫健委指派的四川省第一名感染专家,作为四川逆行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前线第一人,医院感染管理部乔甫于1月25日清晨独自出发武汉,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和雷神山奋战74天,成为四川省援鄂医疗队员中奋战时间最长的队员。

  作为四川省最早派出的医疗队,我院派出的第一支援鄂医疗队,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从1月25日成立到3月21日完成任务凯旋的57天时间里,主要负责牵头管理武汉市红十字会医院3个病房,99张床位。期间医疗队共收治284名患者,其中危重患者130名,经治疗出院158人,转出106人;8人援鄂一线入党;20人的队伍无一人感染。

  2月2日,华西医院第二支援鄂医疗队奔赴武汉,管理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2个危重症病区80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153人,治愈90人,好转转出46人;2月7日,作为华西医院历史上应对国家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次性派出的最大规模医疗队——第三支援鄂医疗队赴武汉开展救治工作,队员均是医院本部科室骨干与中坚力量,其中华西医院重症医学的主要精英骨干团队全部到达武汉。管理着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2个危重症病区80张床位,累计收治患者230人,治愈106人,好转转出119人。

  我院派出的第四、第五支援鄂医疗队的主要任务是为新冠肺炎住院患者和一线医护人员进行情绪安抚和做心理治疗。医疗队于2月21日到达武汉后,分别在武汉五医院和湖北省委党校方舱医院开展患者心理干预工作,同时负责四川1456名援鄂医务人员的心理保健及营养保健工作。同时,在武汉期间完成现场针对患者和医务人员的面对面心理干预47人次,对医务人员的个体电话心理咨询94人次,线上音频和视频团体心理干预和督导72人次,在组建的五医院和川军医护人员互助群中推送心理科普覆盖503人次。两支医疗队分别与3月20日、3月21日返回成都。

  3月5日,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重症救治医疗队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理团队荣获“2020年四川省五一巾帼标兵岗”称号。重症医学科康焰主任医师、田永明主任护师,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刘丹研究员、冯梅副主任护师,医院感染管理部乔甫主管技师5人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同时,在武汉期间完成现场针对患者和医务人员的面对面心理干预47人次,对医务人员的个体电话心理咨询94人次,线上音频和视频团体心理干预和督导72人次,在组建的五医院和川军医护人员互助群中推送心理科普覆盖503人次。

  74天里,华西医院援鄂医疗队175名队员都用行动践行着他们的诺言;74天后,一个都没少,175名英雄全员回家!

  (看看新闻Knews记者:彭晔 游明灵)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