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个月9名70后晋升副部 全国70后副部级干部至少29人

一个月9名70后晋升副部 全国70后副部级干部至少29人
2020年04月21日 16:01 解放日报

  原标题:[人事观察]一个月内9名70后晋升副部,全国70后副部级干部至少29人

  4月16日,青海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员会第十六次会议决定任命杨志文为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是一名“70后”干部,此前是宁夏回族自治区民委主任。

  就在此前一天,吉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决定任命韩福春、阿东为吉林省副省长。其中,阿东为1970年11月生,原任海南省三亚市市长。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注意到,自今年3月下旬以来,一些省级政府和副省级城市政府陆续发生人事变动,已有9名70后干部晋升为副部级。其中,出生于1976年5月的任维履新西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是目前最年轻的省部级官员。在他之前,最年轻的是生于1973年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

  上观新闻梳理发现,近两年,越来越多“70后”干部升任副部级。截至目前,全国“70后”副部级干部至少已有29人。

  密集履新

  除了最近履新的青海省副省长杨志文和吉林省副省长阿东,还有多名70后干部近期履新省级政府副职。

  3月27日,重庆忠县县委书记赖蛟履新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出生于1972年的赖蛟是重庆人,此番履新是他首次离开家乡。

赖蛟赖蛟

  同一天,与赖蛟同龄的吴浩出任江西省副省长。吴浩长期在河南工作,在赴江西任职前,他是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书记、厅长。

  也是在这一天,南宁市市长周红波晋升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周红波是广西人,出生于1970年,农业专业出身,长期在广西工作。

  4月8日,广东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刘小涛跨省调任浙江副省长;同日,大唐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任维出任西藏自治区副主席。

  4月9日,陕西渭南市市长李毅出任黑龙江副省长。李毅生于1970年,在陕西学习、工作多年,2018年3月任渭南市市长,两年后跨省到了黑龙江。

李毅李毅 

  此外,天津市和平区委书记陈绍旺于今年3月出任大连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代市长。1971年2月出生的陈绍旺成为副省级城市中首位“70后”主官。

  跨省调任

  相比过去两年履新的70后省级政府副职较多“空降”自金融系统、国家机关的情况,此轮履新的70后干部在任职经历上呈现出不同特点。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2019年,共有13名70后干部新任省级政府副职。他们之中,超过半数来自金融系统,被称为“金融副省长”。如中国农业银行原副行长郭宁宁出任福建省副省长、中国银行原副行长刘强出任山东省副省长、中国工商银行原副行长李云泽出任四川省副省长、中国建设银行原副行长张立林履新辽宁省副省长、光大银行原行长葛海蛟履新河北省副省长。

  此外,重庆市副市长李波和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黄志强,虽不是直接从金融系统调任地方,但也有着深厚的金融工作背景。

  而此轮履新的70后副部级干部,除了任维之外,其余都来自地方。

  任维此前一直在央企工作。官方简历显示,任维是陕西岐山人,17岁考入清华大学,22岁开始攻读博士,毕业后即进入中国国电集团工作。2015年任维升任国电集团西藏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后转任大唐集团副总经理,直至此次调任。

任维任维  

  这些来自地方的70后干部,仅有周红波在广西本地晋升,其他人均是跨省异地调任。

  有2人来自省级政府部门。刘小涛长期在广东工作,至今年4月,他在广东工作了28年。刘小涛在广东省劳动厅(后改为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工作了16年,2008年离开劳动保障系统,出任广东省地税局副局长。此后,他当过茂名市副市长、茂名市电白区委书记、潮州市委书记,去年出任广东省政府秘书长、办公厅主任,一年后跨省到了浙江。

刘小涛刘小涛

  吴浩则来自河南省住建厅。他曾任河南省公路项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37岁成为河南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局党委书记、副局长,后任局长,并跻身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2015年吴浩转入企业,任河南省交通投资集团总经理、副董事长,一年后转任河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升正厅级。2018年1月转任河南住建厅厅长至今。

  市长升迁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干部人事变动中,3名地级市市长升任副省级干部,这种情况并不多见。

  其中周红波所在南宁市属于广西壮族自治区首府。周红波是广西桂林人,大学毕业后进入广西植保总站工作了10年。2002年进入自治区农业厅,历任办公室副主任、主任、人事处处长。2006年,36岁的周红波升任南宁市副市长,此后历任南宁市委常委、秘书长,南宁市委副书记,宾阳县委书记,市委副书记、市长,直至此次履新。

周红波周红波 

  李毅和阿东此前均是地级市市长。李毅是陕西人,在陕西学习、工作多年,当过西安市高陵县委书记,西安市新城区委副书记、区长 ,西安市新城区委书记,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等。2018年3月,李毅离开工作二十余年的西安,出任渭南市长,成为当时陕西十个地市中的第一个“70后”市长。两年后,李毅跨省到了黑龙江。

  阿东是少数民族干部,回族,辽宁海城人。他从北大毕业后留在了北京,在国家海洋局工作多年,后于2016年8月“空降”海南。阿东曾担任海南省三沙市市长。三沙市于2012年7月揭牌成立,管辖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的岛礁及其海域,是中国位置最南、面积最大、陆地面积最小及人口最少的地级市。2018年2月,阿东调到三亚任市长,直至今次履新。

阿东阿东

  要说明的是,地级市市长升任副部级,虽不常见,但也不是没有先例。比如现任广东省政协副主席,2016年时由广东省东莞市市长升为广东副省长;现任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2006年时曾由河南洛阳市市长升任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更早的还有时任江苏省徐州市市长于广洲,于2000年升任江苏省副省长,2018年在海关总署署长的职位上届满离任。

   

责任编辑:杨杰

广西壮族自治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