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特写 | 高原上的纪检“硬汉”

特写 | 高原上的纪检“硬汉”
2020年04月23日 08:19 宁夏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特写 | 高原上的纪检“硬汉”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七美乡是深度贫困乡,平均海拔4000米以上。这里天空湛蓝、雪峰圣洁、草原辽阔,但也高寒缺氧、荒凉贫瘠、物资匮乏。这里就是成都市郫都区纪检监察干部冯骥战斗了2年多的地方。

  深度贫困乡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7年12月,冯骥告别亲人、远离家乡,踏上甘孜藏区这块神圣的土地,参与深度贫困乡脱贫攻坚。

  藏区艰苦的自然环境,是援藏干部们的第一关。

  七美乡距离道孚县城约65公里,看似不远,但却是一段段悬崖峭壁和崎岖山路,单边车程约3小时。冯骥刚到七美乡时,正值冬天,高原缺氧,他夜里常常因心悸而惊醒,只能靠着床半躺着等天明,半年不到整个人暴瘦了30斤。

  冯骥对点联系驻七美乡吾冲科村,入村道路依山而建,窄的地方不足一米。徒步入村需要6小时,为了节省时间,冯骥常常会搭乘村民摩托车,或者骑马上去。

  2019年4月,在道孚县的援藏队友突然接到冯骥的电话。冯骥和队友开玩笑说自己返回驻地,需要“隆重迎接”。这一接,吓了大家一跳,1米85的壮小伙站不起来了。原来,头一晚,他在乡里发生意外,摔断了脚筋,乡里干部劝他立即回县城医治,他却坚持咬牙撑到第二天,安排完手里工作才返回。

  “藏区干部能干的,我们也能干。他们有经验和阅历,我们也有责任和担当。”一年多时间,冯骥用纪检监察人特有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把自己磨砺成了乡民口中的“硬汉”。

  脱贫攻坚,需要铁骨铮铮的“硬汉”,也需要默默坚守的“柔情”。两年多时间,冯骥每天走访贫困家庭,了解他们家庭和生活情况、致贫原因,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走访中,冯骥了解到甲宗镇寄宿制学校学生缺少冬季校服,主动联系相关单位向学校捐赠冬季校服416套,接着又积极联系四川省科技扶贫基金会,为学校捐赠了3.6万元课桌椅和教学用具,为七美乡20个贫困学生争取到助学资金。

  2019年,道孚县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县初验、州审核、省验收考核工作,全县86个贫困村、2552户、11871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冯骥说,这串数字背后,凝聚的是54名扶贫干部坚守初心、务实肯干的精神力量。他们驻守在道孚县10个乡26个村,开垦着这片纯净的雪域高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挥洒他们的青春和汗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王小宁)

高原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