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奉化:从“单打独斗”走向协作共赢 奉化科技强“链”锻造气动名企

奉化:从“单打独斗”走向协作共赢 奉化科技强“链”锻造气动名企
2020年04月23日 11:17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奉化:从“单打独斗”走向协作共赢 奉化科技强“链”锻造气动名企

来源:省科技厅

  走进星宇电子(宁波)有限公司位于奉化江口街道的新厂区,车间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眼下,公司还承担了一项重要科技攻坚项目,加紧研发呼吸机中核心部件电气比例流量控制阀。“我们与华中科技大学合作,开发新的控制系统,争取打破国外企业对这一领域的长期垄断。”公司总工程师胡小雄说。

  奉化是“中国气动元件之乡”,集中了近500家气动生产企业,从业人员1万多人,占据全国近1/3的市场份额,出口额占全国总量的一半。然而,放眼国际,奉化的气动元件产品局限于中低端市场。今年受疫情影响,出口订单下滑,整个行业承压巨大,也凸显了产业分工不明确,规模小,单打独斗、同质化竞争严重等“短板”制约因素。

  “逆境之下,练强内功,破除国际技术壁垒更为迫切。”奉化区气动行业协会会长曹建波表示,以科技创新、产学研协作为抓手,强强协作,培育一批高精尖骨干企业,带动、提升产业等级和附加值。各企业也加强科技练兵强度,突破自身瓶颈。佳尔灵公司每年拿出销售额的5%用于科技研发,开发的气动门部件可经受零下40摄氏度的低温。亿太诺、索诺、星宇电子等研发的新型气动元件,取代进口产品,被广泛用于高铁、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以及国防装备建设。当下,这些拥有核心优势的明星企业依旧订单满额,发展势头良好。

  目前,投资15亿元、占地288亩的宁波启迪智能装备(气动)科技园项目进入整体运营阶段。科技园集中了浙江大学(宁波)气动产业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气动产品质检中心等科研院所,以智能制造、气动产业为核心,打造产业链新高地。奉化区新设立了5亿元的专项产业基金,扶持、孵化一批气动细分领域的单打冠军。佳尔灵、索诺、华益等企业组成技术联盟,主持或参与制订多项国家、行业标准,掌握市场“话语权”,引领产业升级。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奉化市科技局)

奉化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