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监察体制改革】文山州纪委监委在扶贫一线开展蹲点监督

【监察体制改革】文山州纪委监委在扶贫一线开展蹲点监督
2020年04月24日 07:47 云南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监察体制改革】文山州纪委监委在扶贫一线开展蹲点监督

来源:云南省纪委监委

  “老乡,你家什么时候搬进新房的?有没有漏雨的情况?”“村里的低保户有哪些?是怎么评出来的?”近日,一支由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纪委监委工作人员组成的13人工作组进驻马关县,启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蹲点监督工作。

      此次蹲点监督以入户走访为主,不听汇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着力发现和解决责任落实、政策落实,特别是主责部门工作不深入、作风浮在上面,只督不战、层层督战、各自督战、重复检查,会议多、文件多、报表多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行“一日一清结”制度,分类督促整改,发现的问题线索按规定及时移交。

      “对村组干部贪腐的问题,今年你们打算如何开展监督工作?”工作组对县、乡纪委负责人开展个别访谈交流,了解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情况,收集意见建议;与马关县县直有关部门和乡村基层干部“一对一”访谈,了解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农村“村霸”和宗族恶势力问题。

      在蹲点监督过程中,文山州纪委监委还同时开展案件评查工作,查阅十八大以来马关县扶贫领域案件卷宗材料,检查信访举报、巡察监督、专项督查、专项监察、审计监督、上级转办和脱贫攻坚重点部门移送的问题线索办理情况,推动精准监督、精准执纪,护航脱贫攻坚。

      “蹲点监督实现了与贫困户和群众的‘点对点’走访,让监督执纪更接地气。”该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在基层核实的问题,坚持以倒查的方式,从下往上逐级梳理有关职能部门,尤其是州级部门的责任落实情况,查找潜藏背后的深层次问题,抓实“以案促改”、举一反三,推动从机制上解决问题。(谢进  雷军艺  杨卫)

文山州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