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空心村”转型记

“空心村”转型记
2020年04月24日 15:50 新华网

  原标题:“空心村”转型记

  新华社太原4月24日电 题:“空心村”转型记

  新华社记者王劲玉、解园

  太行山深处,一个破败的小山村转眼间变为游客如织的景点,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小南会村通过激活闲置土地资产实现了脱贫致富的大跨越。

  一把把生锈的大铁锁斜挂在风蚀雨剥的各家木板门上,仅供人行的小路在杂草中蜿蜒,小南会村曾是一个典型的“空心村”:贫困发生率近70%,户籍人口400人的村子里只住着100来位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

  小南会村发生变化是从2016年修路开始的。村支书刘乃贵说,多少年来,村里只有一条1米宽的小土路,脱贫攻坚开始后,村子的小土路才改造成一条4米宽的柏油路。路可以变宽,村子能不能变漂亮?“空心村”的转型开始破题。

  “拓宽马路时拆了一些违章建设的房屋,也有一些建设用地是置换来的。路修好了,可发现还有一大批可拆除的违建以及废弃的宅基地,我们就想着能不能把这些土地也用起来搞点营生。”刘乃贵说。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村里闲置的土地还真不少。过去村民的宅基地废弃后又申请了新的宅基地,但老宅没拆,地也占着,这部分土地回收后有20多亩;村民们占用的集体耕地有37亩;通过确权后认定的村集体林地、四荒地有200多亩。

  有了土地,在扶贫资金的帮扶下,小南会村开始展现勃勃生机:散养上万只土鸡的养鸡场建起来了,鸡声阵阵,贫困户们在鸡棚里忙得不亦乐乎……村里的老人们说,眼前的画面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过,当时想也不敢想会发生在自己的身边。

  2018年,小南会村迎来历史性机遇,1700多万元社会资金流入小南会村,广场、戏台、停车场等全部修葺一新,800多平方米的垂钓中心、占地5亩的真人CS体验中心、崖壁栈道等吸引着许多外来游客,30多间客栈、8个餐厅展现着北方特有的餐饮住宿文化。

  “投资者看上的还是我们村集体闲置的土地,村里土地入股,跟企业一起开发,大家一起得实惠,还把村子建漂亮了,村里人也有干活的地方。”刘乃贵说。

  几间联排的房子装修考究,一群游客品尝完农家饭后不忘对院子里的花草评头论足一番,穿过内堂是一个连通的巷道被改造成厨房,几个返乡的农民在里边忙碌着,一派热闹的景象。

  56岁的白先忠是小南会村的贫困户,离开20多年后,去年又回到了家乡。“过去在村里没活头,出去打工讨口饭吃,现在村子美了、富了,回来干活比漂在外面强多了。我在养鸡场干点活,还兼着农家乐的水电工,一个月能挣3000多元。”

  2019年,小南会村吸引了1.6万多名游客前来休闲游,独特的气候条件和恬静的乡村生活深深地吸引着一些都市人,有游客在这里一住就是二三个月。

  现在村里还不时能看到搞施工建设的农户,游客越来越多,许多村民想着把自家的房子也改造成客栈来满足游客需求。

  “我现在就想把自家的旧房也改造成农家乐,村子还要改造,我也趁这机会赚点钱。”贫困户白海香说。

  晋中市在总结各地推进乡村振兴中的相关实践探索,以“五地一产”入市作为农村产业振兴的抓手,各地将散落在农村的建设用地、农村宅基地、四荒地、林地、耕地以及经营性资产重新确权,打包入市。目前,和顺县的300多个行政村都已经整理出可供入市的土地、资产,等待与资本对接。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