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一位返京武汉人的心愿:渴望重回烟火气的生活

一位返京武汉人的心愿:渴望重回烟火气的生活
2020年04月26日 11:55 封面新闻

  原标题:82天“京汉折叠” 一位返京武汉人的心愿:渴望重回烟火气的生活

  “去武汉火车站路过二七长江大桥时,一下好心酸,早上六七点正是平时车多的时候,但却不见几辆车。回到北京,我也有些忘记它的样子。”在北京工作的武汉人梁涛略带颤抖的说,“还是非常渴望回到一种正常的有烟火气的生活中。”

  梁涛,36岁,12年前来到北京,目前在一家教育机构任职。因新冠肺炎疫情,他在武汉家中生活82天后于4月10日再次回到北京。4月24日,梁涛在接受封面新闻采访时讲述了他度过的2020年春节、为回京做的准备以及抵京后的生活。

受访者梁涛受访者梁涛

  最长的“假期”

  1月20日,梁涛从北京回到武汉近郊的家中,那时他虽知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但没想到会“封城”、他家所在的蔡甸区会建火神山医院。

  “谁也没经历过‘封城’,而且一封封了76天。”梁涛说,“这是我最长的一个‘假期’。”

  1月23日“封城”,第二天就是除夕夜。这个春节对梁涛一家格外特殊。梁涛父亲2019年去世,“按习俗,除夕夜要为父亲举行祭拜仪式,亲友们都会来参加,家人还要守夜。”

  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安排。因为“封城”,身在外地和武汉市区的亲友无法前来,简化的仪式由同村亲戚与邻居陪梁涛和母亲完成。之后,梁涛和母亲与舅舅三人守夜。

  梁涛说,“春节期间气氛比较紧张,我都不怎么看网上消息,一方面是很多消息觉得压抑,一方面是不想看到有人说武汉不好。”

  那段时间,邻居们的聊天内容让梁涛很受触动,“一月底国家决定在离我们村二三十分钟车程的地方建火神山医院,一开始大家担心集中那么多重症患者,村子是否安全,但这种焦虑仅持续了一两天,一想医院也要隔离,而且是国家需要,不安情绪就散了。”梁涛说,“后来大家再谈论火神山,话题就是医院建设速度,10天真的建成一座医院,太了不起!”

  “那时候聊天没人说‘今天确诊多少例患者,我们是不是不安全了’这种让人焦虑的话。”梁涛告诉记者,“或许是武汉人的性格铸就了在隔离时的不悲观。那时候大家就是乐观的认为武汉能战胜疫情。”

在北京朝阳公园转运中心测量体温、核对核酸检测证明、采集血液标本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在北京朝阳公园转运中心测量体温、核对核酸检测证明、采集血液标本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几经周折踏上返京列车

  至于回京时间,梁涛说,“从3月中旬开始关注,那时疫情已逐步好转,我感觉清明节后可以回京了。后来通过媒体报道,发现回京还需要在‘京心相助’小程序上每天上报体温。”

  在连续登记体温14天后,梁涛在4月5日获得在“京心相助”上预订返京车票资格,并选择4月10日出发。

  在经历审核信息从“通过审核”突然变成“待审核”再到“审核中”,梁涛4月6日再次获得车票预订资格,并买到4月10日9时11分发车的G4802次列车车票。

  虽然购得车票,但还有核酸检测。“我收拾行李时,妈妈提醒我去做核酸检测,那天是4月6日。”梁涛说,“我原本还有些纠结,但4月7日晚收到了北京市政府发来的短信说武汉返京人员需提供核酸检测报告。”

  4月8日是武汉“解封”的日子。这天,梁涛去医院做了核酸检测。医生告诉他,检测一般需要24-48小时出结果。“等,不知道出结果的确切时间。改签,12306平台告诉我,我那趟车是特殊专列,只能退票。”

  也是这一天,866人乘坐首趟武汉返京列车抵达北京西站。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蓓当天在北京市新冠疫情防控第75场发布会上说,经统计,有1.1万余名滞留武汉北京人员拟返京,计划每天进京约1000人。

  梁涛在4月9日即出发前一天拿到了核酸检测报告,结果显示为阴性。

武汉火车站候车大厅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武汉火车站候车大厅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隔离结束最想出门走走,驱散生疏感”

  从武汉到北京,4月10日一路上的见闻和经历让梁涛感触很深。

  安静的武汉让梁涛陌生,在他印象里,武汉是烟火气很重的城市,早上街边会有排队买早餐的人,也有穿睡衣吃早餐的人。“但这一次,没有看到记忆中熙熙攘攘的景象,原本喧闹的武汉火车站,像个安静的大公园,这让我有很深的陌生感。”

  梁涛告诉记者,“武汉人说话嗓门大,城市生活气息浓,忽然这个城市一下安静3个月,很多人心里都憋着呢,心里挺难受的。”

  “欢迎回家!”是梁涛抵达北京西站后,在出站口等候旅客的朝阳区志愿者对他说的话。梁涛说他当时觉得特别温馨。

  经历一番检查、回到居住小区,“武汉人的身份像个标签,大家对我都分外关注”。梁涛说,从4月10日算起,4月24日本该是居家隔离最后一天,经核酸检测合格后在4月25日解除隔离,“但因为朝阳区目前属于疫情高风险地区,14天隔离期满后,我还要再居家观察7天。”

  隔离期满后最想做什么?梁涛说想出去走走,“去看看经常吃饭、逛街的地方,感受逐步恢复正常的北京,希望能驱散这种生疏感。”

责任编辑:屠正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