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宾县:淬炼正风肃纪精兵 筑牢基层监督“前哨”

新宾县:淬炼正风肃纪精兵 筑牢基层监督“前哨”
2020年04月27日 10:28 辽宁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新宾县:淬炼正风肃纪精兵 筑牢基层监督“前哨”

来源:抚顺市纪委监委

  抚顺市新宾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正风肃纪监督员作用,让监督员真正成为下情上达“直通车”,党风政风“监督哨”,形成覆盖全面、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推进监督监察全方位向基层延伸,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健全管理机制,壮大监督力量。按照属地就近原则,重新选聘194名正风肃纪监督员,实现对15个乡镇、181个行政村和13个社区监督全覆盖。选聘中乡镇纪委严格把关,绝不允许村“两委”成员及其近亲属选聘为监督员,有效杜绝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的问题。正风肃纪监督员实行“县聘乡管”,既突出县纪委监委的领导作用,又发挥乡镇纪委的直管优势。

  明确岗位职责,增强监督质效。明确正风肃纪监督员岗位职责,要求监督员在督促和协助村“两委”抓好党务、财务公开、惠农政策落实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同时,及时报告村“两委”违规的决定和村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有效杜绝和避免村干部不按政策规定办事,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不廉洁行为,把预防和监督的关口前移,有效减少违纪问题发生。

  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将正风肃纪监督员的教育培训纳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培训计划,采取县纪委监委集中培训和乡镇纪委专门培训相结合的方式,从认真监督肃纪、广泛宣传教育、及时反馈问题、善于化解矛盾、积极服务群众、紧盯突出问题等几个方面开展培训。使正风肃纪监督员做到学习业务“能”监督、实事求是“会”监督、讲究方法“善”监督、公正廉明“敢”监督。

  强化督查考核,增强责任意识。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本地区正风肃纪监督员考核标准,对工作纪律、工作纪实、入户走访、查验现场、发现线索等情况进行年度综合评议,按照奖惩制度发放绩效工资。县纪委监委根据考核评议结果,对工作突出、有重大贡献的正风肃纪监督员给予表彰,对不称职的予以解聘,确保正风肃纪监督员队伍的监督能力和监督责任不断提高,激发监督员的工作热情,激活监督的“神经末梢”。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