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贺州:督促做好气象服务 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工作

贺州:督促做好气象服务 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工作
2020年04月27日 16:14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贺州:督促做好气象服务 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工作

  “预计未来一周我市气温回升明显,有利于开展早稻播种育秧,尚未播种早稻的水稻种植区要抓住有利时机,抓紧播种……”“禁止聚餐、集合、聚众打牌打麻将!对不听劝阻,造成严重后果,将追究法律责任!”连日来,贺州市八步区炭冲村的气象喇叭用当地方言客家话一次次循环播放着气象疫情通知。

  炭冲村这样的景象正是贺州市乡村防疫、春耕播种宣传的一个缩影,像炭冲村这样的气象喇叭,全市共有708套,目前已全部覆盖贺州市三县两区行政村。炭冲村党总支部书记黄高祥说:“天天听着村里的气象喇叭,大家都很配合防疫工作。”

  气象喇叭,原是贺州市气象部门做好农村防灾减灾及预警发布的重要渠道,自贺州市打响防疫战役以来,通过气象喇叭,不间断把中央和地方的决策部署、防控疫情的科学知识送到村的每一角落。

  近段时间以来,贺州市气象局纪检组督促全市气象部门主动作为,认真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气象保障服务,及时启动春耕春播专项气象服务等工作。

   同时,贺州市气象局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下发《2020年贺州市春耕生产工作指导意见》,指导各地密切关注气象部门春播期间的天气预报,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作物播种,千方百计保障贺州粮食生产。开展针对粮食主产区、特色农产品种植区的人工增雨作业,今年1月以来,全市气象部门累计组织人影增雨作业9次,发射火箭弹21枚,燃烧增雨烟条14根,有效缓解了旱情,为农作物生长提供有力保障。

  贺州市气象部门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着力提升农村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能力,加强与农业部门、茶叶办联动,通过微信、钉钉等方式组建“线上”交流群,为农业种植大户提供技术指导和气象灾害防范建议。局机关还组织党员干部深入昭平县福行茶叶基地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实地察看疫情当前春茶萌芽、采摘进度和茶厂设备消毒情况,根据“线上”茶农反馈的气象服务需求,针对黄金茶、乌牛早、碧香早等多个品种的制作精细化预报,提醒种植户错时开展除草、施肥等管理工作。

  目前,春耕春播正如火如荼开展,截止到4月24日,全市春种粮食作物62.57万亩,其中旱粮作物25.64万亩,早稻插田36.93万亩。(贺州市纪委监委 李柏源 邱锡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