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春无悔 担当作为|陆立坤:“拍蝇”能手为瑶民

青春无悔 担当作为|陆立坤:“拍蝇”能手为瑶民
2020年04月29日 11:24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青春无悔 担当作为|陆立坤:“拍蝇”能手为瑶民

  恭城瑶族自治县是偏远的少数民族县,山清水秀,民风淳朴。为保护瑶乡人民的合法权益,恭城瑶族自治县纪委常委陆立坤战斗在执纪反腐一线,一干就是十四年。十四年来,他视纪如铁、守法如山,面对复杂环境,陆立坤不畏强权、刚直不阿,与涉嫌违纪违法人员斗智斗勇。“拍掉”了一群又一群“蝇贪”,办理了一件又一件的铁案,树立了瑶乡纪检人的威严。

陆立坤(右二)深入田间地头对套取扶贫产业奖补案件进行调查取证

  专长破僵局 火眼金睛查漏洞

  陆立坤毕业于财会专业,多年来,在查办案件过程中,他充分发挥自身熟悉财务知识的优势,在查办案件过程中严格、仔细、缜密分析,努力查找突破口,拿下了多件疑难案件。

  2015年,在查办原县广电局蒋某非法占有单位广告收入的案件中,通过多次查看该单位财务账目,找财务、广告部其他人员了解情况,均未发现线索。

  在案件调查进入僵局之时,陆立坤通过到银行调取蒋某的银行存款情况,仔细查阅其银行账户600多笔交易记录,发现有两个广告客户每上交一笔广告费给广电局的当日,蒋某的银行账户都会通过柜台、自动存款机等形式、不同网点存入一笔款项。疑点呈现,陆立坤立即与办案人员通过进一步调查、取证、固定原始数据。并在与蒋某谈话的过程中,抓住蒋某前后矛盾的供述,步步为营,抽丝剥茧,尽管当事人百般抵赖,而在事实面前,使其漏洞百出,无法自圆其说。看到火候已到,陆立坤通过讲政策,做大量思想工作,突破蒋某的思想防线,最终查实蒋某侵占该单位广告收入的违纪问题。

  “拍蝇”惩腐败 “拔出萝卜带出泥”

  2016年3月,恭城县纪委陆续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县某村委会副主任向某某存在违规为其儿子申报危房改造户的问题。

  接到信访举报线索后,陆立坤建议立即对线索进行直查快办。由于向某某家族在村里的势力很大,老百姓都怕打击报复,又担心得罪这个村干部以后,一些政策就不能享受,就连举报人也三缄其口……种种情况都不利于调查取证。但陆立坤没有被困难所吓倒,带领办案人员,放弃双休日,走进农户家中,深入田间地头,耐心细致向群众宣传国家的惠民政策,最终消除了群众的思想顾虑,顺利取得了有利证据,查实了向某某违规获得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6500元。

  在查实向某某违规申报危房改造的问题后,其是否还有向其他危房改造户收出好处费等问题呢?为此,陆立坤与办案人员进行了进一步的调查。通过走访调查村里每一户危房改造户,还真发现了不少新情况。经进一步调查,向某某多次接受危改户主动给予的好处费以及违规领取村集体仓库的征拆补偿款等问题,真是“拨出萝卜带出泥”。

陆立坤(中)与办案人员交流案件进展

  执纪先律己 一身正气赢民心

  十四年来,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陆立坤接触到各种各样调查对象,有亲朋好友,有老领导同事,有位高权重之人等等。他深知执纪者自身必要正,所以他始终做到一身正气,清正廉洁,不徇私情,秉公执法,面对当事人悄悄送过来的现金、高档烟酒,他从不为之所动。据不完全统计,在工作中他拒请吃饭30多次,拒收礼物10多次,拒收礼金10000多元。

  在2017年他处理一起扶贫领域违纪案件中,当事人为了减轻处罚,将6000元现金用信封包好送到他办公室,他立即当面拒绝并教育当事人:“我们处理你,是在挽救你,你现在这样做反而将自己推入更深的坑。你把钱拿回去,要不我们会加重对你的处罚”。在执纪过程中,不免也会遇到自己的亲属,但他总是做到一视同仁,不论亲疏远近,严格按照制度和规定办事。

  有时他的亲属朋友对陆立坤说:“你当纪委常委,我们一点光都沾不上。”他总是回答:“公是公,私是私,两者不掺和。”

  “坚守办案人员的底线和红线是我们纪检干部的基本素质。”工作中,陆立坤常用这句话警醒自己和同事,并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

  十四年来,陆立坤兢兢业业,执着如一,默默耕耘,始终践行着一个忠诚的共产党员和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本色。(恭城县纪委监委 张艳)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