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北京山区景点餐厅和农家乐 不得提供和代加工野味

北京山区景点餐厅和农家乐 不得提供和代加工野味
2020年04月30日 11:06 新京报

  原标题:山区景点餐厅和农家乐,不得提供和代加工野味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琳)今天(4月30日)零时起,北京下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从一级调整至二级。加长版“五一”假期从明天开始,预计京郊旅游景区将迎来大客流。记者从市场监管部门了解到,郊区正在推进精品民宿、农家乐等深山区餐饮复工复产,依照新版餐饮单位经营服务指引的要求,这些区域的餐饮依然要划设“一米线”,保持用餐距离,并不得为游客提供和代加工野味。

  门头沟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深山区旅游景点、精品民宿及农家乐等企业陆续复工复产,进山探亲旅游的消费者,也希望餐饮企业尽快恢复堂食。

  北京下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目前部分单位员工出京需要审批,预计“五一”京郊的各大景区,将成为释放游客出行、娱乐需求的主要目的地。记者也从北京部分郊区了解到,目前郊区景点正在陆续开放。

  门头沟区市场监管局从空间规划、流程再造、餐桌文明等三个细节,帮助企业做好营业前的各项准备。执法人员按照餐饮单位经营服务指引(4.0版)的要求,在店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划设“一米线”;减少桌椅摆放、隔桌安排就餐、或快餐店一人一桌等措施,保持用餐距离;拉开桌椅间距,确保餐位间隔在1米以上。

  同时,协助企业规范就餐流程。安排专门人员对就餐人员检测体温,温度正常且扫描健康宝之后无异常方可进入,就餐人数控制在非疫情期间就餐座位数的50%以下,停止接待群体性聚餐;用餐完离开后对每桌的就餐区域进行严格消毒。倡导餐桌文明新时尚。餐饮服务单位对于合餐顾客,要主动提供公筷和公勺,做到“一人一公筷、一汤一公勺”,不提供和代加工野味,剩饭剩菜提供打包服务。

  平谷区京东石林峡、京东大峡谷、金海湖、丫髻山、天云山、大华山镇的丛海逸园等景区已于4月陆续对外开放恢复营业。丛海逸园景区内,游客流量每天控制在900人以内,餐厅一律实行分餐制,加大餐厅内餐桌间距,确保安全距离,并在人员密集处配有酒精、消毒液和纸巾,免费供游客使用。

  京东石林峡开放后,为解决游客就餐,黄松峪乡分批恢复景区周边沿线农家院正常营业,要求其采取“健康检测”、“一米线排队点餐”、“来客登记”、“实行公筷公勺”、“设置家庭餐桌”等措施,并安排专人指导农家院责任人,制定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做到责任人有承诺书、从业人员有信息台账、来客有接待登记、杀菌消毒有记录等,在保证用餐安全的前提下,为游客提供卫生、健康、舒适的就餐环境。

  昌平区居庸关旅游景区已开放,在“五一”小长假前,昌平区市场监管局对居庸关旅游景区的餐饮经营主体进行重点检查,认真开展“净化后厨”行动,切实维护辖区旅游市场秩序。包括检查经营主体是否证照齐全、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是否在有效期内以及食品原材料的进货渠道是否正规。餐饮单位要求设置“一米线”、每日体温测量、每日消毒。同时,要求旅游区的经营主体要诚信经营,积极回应解决消费者的投诉,落实店内调解员制度等。

责任编辑:郑亚鹏

新冠肺炎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