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琼中扶贫村干部王书宝:44岁的他用生命“定格”初心

琼中扶贫村干部王书宝:44岁的他用生命“定格”初心
2020年05月01日 10:02 海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琼中扶贫村干部王书宝:44岁的他用生命“定格”初心

来源:人民网-海南频道

  人民网琼中4月30日电(樊欢迪)2020年4月26日晚,琼中县长征镇新平村委会白鹤一村小组组长王书宝突发疾病,病倒在工作岗位上。经过全力抢救不幸去世,生命的年轮永远定格在44岁。

  在生命的最后时刻,王书宝仍挂念着村里扶贫的工作,紧紧攥着新平村党支部书记王京安的手说:“真想和大家伙一起进入小康社会去看看呀!”可他还是走了,告别了牵挂的村民们,也永远离开了这座他热爱的小山村。

王书宝在工作中(图片由琼中县委宣传部提供)

  用心用情办实事 村民眼中的“贴心人”

  1976年出生的王书宝是琼中县长征镇新平村委会白鹤一村人,也是一名共产党员。2016年,通过村民选举,王书宝成为新平村委会白鹤一村小组组长。肩负使命,王书宝开始了他四年的村务工作。

  村内设施不完备,没有自来水,王书宝便多方协调村委会和镇委、镇政府,努力争取到资金,为村里解决饮水难题,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方便的自来水;村里环境脏乱差,王书宝便挨家挨户去宣传卫生保洁制度和人居环境干净整洁的重要性,带头组织全村群众定期进行卫生大扫除;为让村民的医疗得到保障,经济不宽裕的王书宝拿出一千元现金,借给缺钱的农户让其及时完成新农合的缴交;为增加大家收入,村民们种植的槟榔,王书宝还以高于市场价格及时收购。

  白鹤一村常住人口是28户107人,各个都在念叨他的好。村民陈少燕说:“谁家小孩辍学了,他就劝人家回去读书,还有他自家捞了一些鱼和虾,都会叫我们过去吃。”

  村民王保飞谈起王书宝时难掩激动:“他人是特别好的,一有什么事,给他打个电话就会帮忙。”

  一桩桩一件件的小事都暖到了村民的心里。回忆起生前的王书宝,村民和干部对他的印象是:性格温和、热心肠、负责任。

  有钉钉子精神 同事心中的“好榜样”

  在成为村组长后,王书宝的几乎所有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四年时间里,所有跟他共事的人无不竖起大拇指,“他待人温和,但在工作中很‘硬’性,敢于直面工作的问题并积极解决,也非常负责任。” 长征镇党委书记邵正斌这样评价。

  白鹤一村在环境卫生整治后焕然一新,道路整齐又干净,村民还都养成了定期打扫的好习惯。“现在村里的小娃娃都知道不要乱扔垃圾。”村民王保飞说,“王组长带着我们搞卫生,现在村子变得可漂亮啦,原来不愿意在村里生活的村民也都搬了回来。”

  白鹤一村的整洁乡道(人民网海南频道樊欢迪 摄)

  整顿好村里的环境,王书宝又琢磨着如何将村里的产业发展起来,带动村民一起致富。为解决这个问题,王书宝和新平村委会驻村第一书记廖堃讨论很多关于发展产业的想法,“还没等到想法实施,他就突然走了。” 廖堃说,“他像个‘老大哥’,照顾着身边的所有人。”

  “像他这么好的人,怎么突然就走了呢。” 新平村党支部书记王京安在谈及王书宝时,几度红了眼眶,“王书宝同志是一名政治觉悟很高的村小组长,每次村两委布置的工作,他都会尽快落实,在2018年、2019年还连续两年评优。”

  坚守岗位 生命燃尽在最后一刻

  在王书宝的家里,只有床和一些简易的家具,哥哥王书元在整理弟弟的遗物的时候,却意外发现弟弟的胃癌诊断书,揭开了王书宝隐瞒着所有人的“秘密”。

  前不久,王书宝被确诊为胃癌,他却没有告诉任何人,隐瞒病情坚持在工作岗位上,而此时正是琼中县2020年“两不愁三保障”暨饮水安全排查工作最忙碌的时期,他刚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设卡点值守岗位上撤下来,便又与帮扶干部投入到了脱贫攻坚入户排查的工作当中。

  “他还没有成家,让他结婚总说家里负担太重,想把钱花在患有老年痴呆症的父亲身上。”哥哥王书元提到弟弟眼泪却止不住,“他总是为别人着想,累了苦了也不跟家里人说。”

  “在去世当天上午,他将工作所需资料和印章交给我,还跟我说‘我干不动了,以后辛苦你了’。” 村小组副组长刘祥连当时只觉得疑惑,并没有多想。“我要当时能多注意他的身体状况就好了。”作为多年的工作拍档,刘祥连心里难过又愧疚。

  英雄已逝,牵挂绵长。在扶贫路上,总有这么一些人,温暖着百姓的心头,照亮大家的小康征程。

琼中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