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甘肃:纪检监察机关助力贫困地区群众返岗就业

甘肃:纪检监察机关助力贫困地区群众返岗就业
2020年05月03日 08:50 甘肃省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甘肃:纪检监察机关助力贫困地区群众返岗就业

来源:甘肃纪检监察网

  “没想到能坐上县上为我们准备的直通车,从县城一路直达我们打工的企业,既方便又安全,除了感谢还是感谢!”临出发前,沈保国这样激动地说。

  沈保国是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长道镇人,不久前他跟来自长道、何坝、洛峪等镇的农民工一起,乘坐西和县委、县政府统一组织的“返岗就业直通专车”,前往千里之外的浙江打工。

  “县上采取统一组织、统一交通工具、统一开具健康证明等方式,加大与用工企业、劳务输出主要目的地的联运,开展‘出家门—上车门—进厂门’的‘点对点’一站式劳务输送。”西和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何康荣说。

  沈保国可能没想到,他能顺利返岗,也有纪检监察机关的一份力量。

  西和县是甘肃省尚未脱贫的8个贫困县之一,外出务工是这些县群众脱贫的重要门路,但疫情打乱了不少人的务工计划。针对疫情对农民工返岗的影响,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职责,督促省人社厅落实中央和甘肃稳就业的各项措施,其中一项就是督促做好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服务保障、保障重点企业用工等工作。

  今年3月,在全省人社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该派驻纪检监察组向省人社厅党组提出,要将稳就业和脱贫攻坚任务完成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对受疫情影响的就业形势的分析研判,精准落实好劳务输转、技能培训、复工复产、援企稳岗、扩就业等各项措施。

  甘肃省人社厅发挥主体责任,陆续出台一系列就业扶贫措施——成立厅稳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人社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对农民工返岗和扶贫车间复工情况实行日报告制度;建立8个未摘帽贫困县就业扶贫包抓督战机制、35个贫困县扶贫车间包抓机制……

  “我们通过督导检查、调研抽查等方式,及时掌握省人社厅就业扶贫各项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跟踪监督省人社厅农民工返岗复工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日调度’监测反馈的工作进展。”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组长上官学敏说。

  同时,派驻省人社厅纪检监察组对中央和甘肃涉及人社部门就业扶贫的具体要求进行梳理,有针对性地下发督促通知书,提出监督要求,跟进督促落实,对监督中发现的问题,还集体约谈了省人社厅负责就业扶贫工作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甘肃就业扶贫工作稳步推进。截至4月中旬,在“点对点、一站式” 运送服务中,共组织19个专列、287节车厢、2634辆包车、67次包机,运送农民工9.8万人;8个未摘帽贫困县已建成的328个扶贫车间,复产复工的有313个,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3982人。

  “我们将进一步通过调研督导抓好监督,及时掌握一线情况,提升监督精准度,帮助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地区群众返岗就业。”上官学敏说。(王衡)

纪检监察甘肃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