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呼伦贝尔市:密集出招治“煤腐”

呼伦贝尔市:密集出招治“煤腐”
2020年05月05日 09:45 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呼伦贝尔市:密集出招治“煤腐”

来源:内蒙古纪委监委网站

  阿荣旗:原创手绘讲述涉煤腐败专项整治

  阿荣旗纪委监委制定实施了《阿荣旗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牵头组建了监督责任办公室,下设4个专项工作组,建立完善了《阿荣旗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排查监督制度》等5项工作制度。

  阿荣旗纪委监委面向社会发布了《关于在旗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对全旗煤炭领域违规违法问题群众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认真受理,按程序及时移交或移送有关部门办理。

  阿荣旗纪委监委对2000年以来煤炭资源领域问题线索,全面开展线索大摸排、问题“大起底”,建立完善了相关问题线索台账,为后续靶对标、分类处置打牢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阿荣旗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与公安、检察、法院、审计、税务等相关职能部门的协作机制,持续加大对问题线索筛查挖掘力度和处置力度,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牙克石市:精准有序推进涉煤腐败专项整治

  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启动以来,牙克石市纪委监委切实扛起政治责任,坚持精心安排部署、精确摸排线索、精准监督检查,有序推进专项整治各项工作。

  畅通举报渠道,细致排查线索。市纪委监委第一时间通过电视台、微信公众平台及网站等渠道面向社会公开发布《关于在牙克石市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中受理信访举报的公告》,明确受理范围,公布专项整治信访举报电话、网站和信箱,充分激发群众监督力量,确保全时全方位接收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线索。

  通力协作起底,全面收集线索。启动问题线索“大起底”工作机制,对2000年以来相关问题线索开展“大起底”,截至目前已梳理涉煤问题线索8件,正在进行“回头看”,已对3起案件开展复核复查,对1起案件进行初步核实;与公检法、审计和税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全面排查2000年以来办理的涉煤领域案件,对梳理出26个案件进行逐案复查审核;涉煤单位派驻纪检监察组、镇纪委,对2000年以来相关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排查,认真落实旬报制度,各部门同向发力、同频共振,确保排查工作全覆盖、无遗漏。

  强化监督检查,主动摸排线索。市纪委监委采取排查、核查、审查相结合方式,加强日常监督,做到靠前监督、主动监督、精准监督。专项督导检查组深入涉煤重点部门,实地现场督导调度工作13次,压实主体责任,督促推动各专项组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围绕四个方面整治内容,认真进行自排自查;专案组提前介入,加强分析研判,通过浅层次问题深挖违规违法问题线索;专项核查组紧盯规划立项、资源配置、环评审核、股权变更、矿产交易、矿业权审核报批等环节,清查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去产能和火区治理项目,切实做好全面清查问题工作。

  鄂伦春旗:三举措拧紧涉煤腐败监督检查“发条”

  在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中,鄂伦春旗纪委监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切实把监督挺在前面,按照四类整治重点深挖细纠,通过采取开启专班工作模式、深入彻底摸排整治、全程介入强化监督等三项举措,切实拧紧涉煤腐败监督检查“发条”。

  开启专班工作模式

  按照煤炭资源领域工作总体安排部署,旗纪委监委成立煤炭资源领域违规违法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专班,抽调骨干力量,组成3个专项工作组,分别深入自然资源局、发改委、工信局、环保局、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应急事务管理局等全旗所有涉煤部门进行全面排查。

  深入彻底摸排整治

  专项工作组经过了解分析各煤矿前期相关情况,有针对性地对各煤矿获取探矿权、采矿权、生产监管等关键环节进行摸排,同时对违规违法获取、倒卖煤炭资源问题,违规违法配置煤炭资源问题,涉煤腐败污染政治生态问题,煤炭资源领域问题扩散蔓延四个方面问题进行重点整治。

  全程介入强化监督

  在专项整治中,旗纪委监委全程介入,紧盯煤炭资源领域责任问题、腐败问题、作风问题,强化对涉煤主管部门专项整治工作推进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推动被监督党组织切实整改,在整改上见真招、动真格、求实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落实责任不到位,推诿扯皮、不担当、不负责,消极应付、整治不力者将严肃追究责任。(呼伦贝尔市纪委监委)

腐败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