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沧州:建立长效机制扎牢防贫“篱笆”

沧州:建立长效机制扎牢防贫“篱笆”
2020年05月06日 08:19 河北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沧州:建立长效机制扎牢防贫“篱笆”

来源:河北省政府网站

  □记者 王林红

  “从过去的新农合到现在的‘脱贫保’,看病负担减轻了不少,我有病也敢去医院了。”4月12日,海兴县赵毛陶镇翟褚村村民翟广才,因患高侧壁心肌梗死,刚刚脱贫却面临返贫的风险。然而,靠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民政救助,看病花费能报销80%,再加上“脱贫保”赔偿的2万多元,治病个人只花费不到7000元。

  为防止不稳定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致贫,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沧州市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的实施方案》,为全市家庭人均收入低于5000元且有致贫返贫风险的农户购买了“脱贫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有医疗保险报销外的剩余部分提供保险保障。

  “我们以县(市、区)农村人口不低于5%为基数,按年人均50元的标准设立防贫救助基金。”沧州市扶贫办主任刘立楼介绍,在沧州,城乡居民致贫返贫主要是因病、因灾、因学,其中,因病致贫返贫的比例高达65%。

  据了解,该市统筹考虑疾病、子女就学等重大支出情况,重点关注因疫情或突发疾病、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等造成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的农户,对因病返贫、因灾因意外返贫、因学致贫分别设置精准防贫保险制度,巩固脱贫成果。

  刘立楼表示,针对符合连续12个月内因病住院在政策性报销后累计自付医疗费用,不稳定脱贫户超过0.5万元的,边缘户超过1万元的;家庭子女上学因年支付学费等扣除各种政策性补贴或救助后超过0.8万元的;家庭因灾造成的财产损失,在责任方赔偿、商业保险赔付和社会救助后达到1万元的均可申请防贫救助。

  刘立楼介绍,为探索减贫防贫长效机制,筑起贫困“防火墙”,他们通过政府大数据对临贫易贫人口进行监测,并入户调查筛选出符合保障标准的人群进行赔偿。达到临贫返贫标准的群众也可自主申报。

  精准是沧州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着力点。除了精准识别贫困人口外,精准实施帮扶是贫困群众摆脱贫困的最快速、最有效的举措。

  “现在不用出远门,也能挣到钱,还不耽误照顾家里人。和原来相比,我真的很知足。”在南皮县车管屯村“扶贫互助幸福院”,打扫卫生的张淑同告诉记者。

  张淑同是车管屯村贫困户。多年前老伴儿的一场大病,让他的家庭入不敷出,儿子无奈被迫辍学。县扶贫办了解到情况后,及时和他联系,帮他将老伴安置到“幸福院”集中照料;同时,还给张淑同提供了一个在“幸福院”打扫卫生的公益性岗位。

  “我们通过建立健全脱贫防贫长效机制,为不稳定脱贫户返贫和边缘户两大重点人群提供了更全面的保障,降低了致贫返贫风险,扎牢‘防贫网’。”刘立楼说,截至2019年底,该市剩余未脱贫贫困人口1098户,2509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