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青春无悔 担当作为|甘泉:用行动诠释担当 用青春谱写赞歌

青春无悔 担当作为|甘泉:用行动诠释担当 用青春谱写赞歌
2020年05月07日 10:33 广西纪委监委网站

  原标题:青春无悔 担当作为|甘泉:用行动诠释担当 用青春谱写赞歌

  小小的个子、清澈的眼睛、爽朗的笑声、温和的笑容,这是每一个初见她的人对她的第一印象。

  气场强大、思维严谨、雷厉风行、认真务实、一身正气,这是同事对她工作时的评价。

  她就是百色市龙景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甘泉。

  人如其名——“悠悠情怀在心中,丝丝甘泉润心田”,在工作的10年时间里,她砥砺淬炼、认真务实,用行动诠释担当,用青春谱写赞歌。

甘泉(中)与群众核实巡察线索

  从“一知半解”到“得心应手”,衣带渐宽终不悔

  2010年,甘泉通过公务员考试回到百色市右江区阳圩镇工作。在阳圩工作的8年时间里,她从党政办秘书到办公室主任再到纪委书记,在工作中历练成为“多面手”,也与纪检监察结下了不解之缘。2018年8月,她调任百色市右江区龙景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

  “刚开始的时候,对纪委工作一知半解,压力特别大,经常会失眠,但是不会就要学啊。只要有心,没有什么做不到的。”作为执纪审查战线的“新兵”,甘泉深知自己工作的“短板”。“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于是,白天工作、晚上“夜战”“恶补”纪检监察相关业务知识成了甘泉的常态,平时主动向领导、老同志虚心求教,在“啃”下一个个案件中积累经验,提高业务水平。

  一分辛劳,一分收获。勤思善学的甘泉用执着和韧劲在纪检监察工作中收获成长,破茧成蝶,从对业务“一知半解到如今的“得心应手”,她的工作能力和业绩得到了组织和群众的认可。2016年,在百色市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中,甘泉充分发扬“亮剑精神”,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在行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

  “想要得到什么,就要付出与之匹配甚至更多倍的努力。工作成效绝不是混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工作不仅要干,还要干好。”担任纪工委书记四年来,甘泉始终以勤奋执着、认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做好纪工委工作。

   牢记使命,敢于担当,宝剑锋从磨砺出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得罪人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不能因为害怕得罪人而不去开展工作,要对得起人民群众对我们纪委的期待与信任!”甘泉常常这样自勉。

  2018年3月,接到阳圩镇巴部村一群众举报,该村村干借危房改造申报之便对全村危房改造户收取好处费。为查清事实,甘泉带领调查人员进村入户收集线索。但是,巴部村是只有三个屯的小村,村民抬头不见低头见,亲情友情交织,人际关系密切。第一次走访,甘泉就察觉到,有些危改户想说但又碍于情面,心存顾虑,因而支支吾吾,这使得取证十分困难。为攻克难关,甘泉与监察室主任选择在晚上进行闭门走访,苦口婆心做通危改户思想工作,在不懈的沟通下,最后终于得到危改户的全力配合,查证了该村村干利用职务之便收取好处费的事实,并对该村3名涉案村干进行违纪处理并退回收取的危改户好处费。

  从事纪检工作四年来,甘泉经常会遇到各种棘手的问题,如:无法调取有效证据,被调查人不配合、不交代问题,被群众误解等等。但工作中的困难从未成为甘泉前进路上的“拦路虎”。取不到有效证据,就多跑几趟,多选几个角度,完善证据链;谈话对象不配合工作,就换位思考,一次次做思想工作,寻找突破口......这些都已经成为甘泉的工作习惯。

  “宝剑锋从磨砺出”。2018年以来,甘泉带领龙景街道纪工委实现案件“去除存量8成,无增量”。2019年,街道党工委共开展集体约谈4次,立案3起,涉及党员3人,参与协作组办案1次,发现问题线索1条。

甘泉(左一)在接待来访群众

  “执剑”有力度,也要有温度,铁骨柔情赤子心

  “别看她平时笑眯眯,一到谈话问询、案件审理,她就像变了个人,严肃认真,思维清晰,旗帜鲜明,敢于碰硬。”同事们都这么说。

  有力度的刚性执纪,才能换来清风正气。四年的纪检时光里,甘泉初心如磐,在工作中敢于拉下脸面执纪,硬起手腕办案,当好“黑脸包公”,做到“执剑”有力度。但甘泉一直身处基层,清楚基层干部的辛苦,这让她深切感受到“执剑”要有力度也要有温度,才是最佳的执纪问责效果。

  “谢谢甘书记来和我谈心,帮我解开了我心里的‘疙瘩’,之前我还觉得委屈,但是今后我会坦然面对,以此为戒,积极工作。”这是由于工作失误受到警告处分的某干部在“暖心谈话”后感激甘泉的一番话。甘泉作为纪委书记,她必须按党纪法规办事。但是,甘泉了解到该干部平时工作认真,此次工作失误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因此,在对情况进行审理后,她将干部的心理情绪作为监督重点,与当事人交心谈话,帮助其解开心结,消除思想包袱,重新凝聚干劲。

  “干部成长不容易,如果我们能及时红红脸、出出汗,就能挽救更多的党员干部。”对党员干部,甘泉坚持严管厚爱,运用“四种形态”尽量教育和挽救。

  在暖人心、生和气方面,甘泉更把群众当亲人。面对上访户和举报的群众,每一次接访,甘泉都用一颗公心、一片真心,为上访群众排忧解难。“金奖银奖不如群众的夸奖,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不要让群众对我们的期望落空。”

  作为纪工委书记,甘泉用一颗心,承载着群众的满心期望,一杆“尺”,丈量着干部的定性量纪。一边连着人民群众,一边连着党员干部。她用严管和厚爱、热忱与深情赢得街道干部、群众的尊重与好评。

  在甘泉的桌上,你总能看见一把长尺。“尺子有形,纪律的戒尺无形”,甘泉始终铭记:纪检干部“手握戒尺”,纪检干部“心中要常驻戒尺”。四年来,她保持着“尺子”常新,用务实、担当、柔情在奋进路上用行动诠释担当,用青春谱写赞歌,做无愧于党和人民的纪检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棉 黄夏)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