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苍南:苍南一季度研发费用实现开门红 增速全市第一

苍南:苍南一季度研发费用实现开门红 增速全市第一
2020年05月07日 14:48 浙江省政府网站

  原标题:苍南:苍南一季度研发费用实现开门红 增速全市第一

来源:省科技厅

  在防疫发展两战都要嬴和龙港撤镇设市改革背景下,苍南县重整行装再出发,克难攻坚、锐意进取,全力抓好科技创新工作,一季度规上研发费用指标实现开门红。2020年1~3月份全县规上研发费用同比增长41.4%,增速列全市第一;规上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93%,比重列全市第三,比重提升1.5个百分点,比重提升幅度列全市第二。其主要做法是:

  一、 精准施策,优化政策环境,全面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一是全面启动2019年度惠企直通车科技政策兑现工作。县科技局根据《苍南县惠企政策“直通车”若干意见》,统筹政策兑现和科技项目补助资金,研究确定科技政策兑现落实方案,计划兑现科技政策补助资金1387万元。二是谋划出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科技新政,全面提高科技补助标准。预计新政策出台后,较原政策年增加研发费用财政补助资金2000多万元。提高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省级科学技术奖等补助标准,新增省级高成长科技型中小企业奖励政策。三是实施科技金融改革工作,将科技金融改革工作列入县“六重”清单,拟定科技金融政策。

  二、梯队培育,强化科技服务,深入实施创新主体培育。

  一是继续实施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建立高新技术企业动态培育库,根据研发投入强度和排摸情况,将全县62家企业纳入高新培育库。构建“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后备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的梯次培育机制,采取分类指导、政策倾斜、精准服务等措施,助推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壮大”发展。二是强化业务指导服务,由科技局分管领导带队,开展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科技服务活动,指导企业高新申报。三是加大创新政策宣传力度,编印3000份科技创新政策折页,通过业务培训、企业走访等途径分发给企业,并做好宣传和解读,有效调动企业重视研发工作的积极性;四是根据省亩均办文件精神,积极与县经信部门沟通联系,将对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亩均论英雄”评价时,结果提高一档。对研发经费支出为零的企业,在评先评优方面实行“一票否优”。

  三、集聚资源,搭建创新载体,提升科技公共服务能力。

  一是积极建设塑料制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以海西清创园作为建设依托平台,集聚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浙江工业大学、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苍南县塑料制品行业协会、绿驴塑料制品检测中心、智能包装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有关第三方中介机构等各类创新资源,为塑料制品企业提供大院名校合作、共性技术开发、创意设计服务、公共检测服务、“互联网+智造”等科技创新一站式公共服务。二是依托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浙江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等各类创新载体,以企业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组织开展技术难题排摸,征集各类技术难题,全力解决企业技术难题。今年以来,温州大学苍南研究院已服务、对接苍南企业20家次,解决企业技术咨询和难题14项,发放问卷调查200多份。浙江工业大学技术转移中心实地对接10多家企业,与其中2家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三是支持企业在外设立研发机构。指导浙江敦豪斯五金工业有限公司赴沪温州嘉定科创飞地考察对接,引导企业设立在沪研发机构,引进上海创新资源。

  四、上下联动,乡镇部门协同,齐抓共管研发费用提升。

  一是县政府高度重视研发费用等主要科技创新指标,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在月度工业经济分析会和一季度工业经济开门红推进会上,对研发费用等主要指标进行每月一分析,每月一督导,形成县科技局和乡镇协同推进的良好工作机制。二是拟定全社会研发投入提升行动方案,加快研发主体培育工作,开展研发费用“清零”行动,全面提高研发投入企业覆盖面。三是强化业务指导服务。县科技局成立四个科技服务组,由局班子成员带队,联合乡镇重点走访高新技术企业、新上规工业企业和研发费用零申报企业,指导企业做好研发费用财务归集和科技统计申报工作,截止目前走访企业100多家。四是分片区组织2场研发费用会计处理业务培训,培训人员300多人次,提高企业科技管理业务水平。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苍南县科技局)

苍南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