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㉝】中国铁建对口扶贫所有区县全部如期脱贫

【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㉝】中国铁建对口扶贫所有区县全部如期脱贫
2020年05月08日 09:18 国资委网站

  原标题:【脱贫攻坚 央企行动㉝】中国铁建对口扶贫所有区县全部如期脱贫

  4月20日,青海省人民政府作出批复,批准甘德等17个县(区)退出贫困县序列,标志着中国铁建对口扶贫7年的甘德县正式脱贫“摘帽”。甘德县脱贫也是中国铁建继对口帮扶河北省张家口市万全区、尚义县脱贫之后,取得的又一重大脱贫成果。至此,中国铁建对口扶贫的所有区县全部如期脱贫。

  中国铁建在青海甘德投资100万元建设1000亩草场,增有效加了农民收入。图为牧民在收割牧草。

  甘德县位于青海省东南部,居果洛藏族自治州中部地区,由于地处山区,人口居住分散,加上气候等因素的制约,基础设施相对滞后,产业基础薄弱,属国家级重点扶持贫困县。

  中国铁建自2014年承担青海省甘德县扶贫工作以来,看重责任,密切关注脱贫进程,历任领导班子先后多次深入甘德县调研指导,就扶贫方案谋思路、定方案、出举措、排计划,并先后选派中铁二十三局、中铁二十局、中铁十二局、中铁十七局4名扶贫干部,从贫困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入手,找准扶贫工作推进的着力点和落脚点。

  2017年8月,中铁十七局集团职工刘印洲作为中国铁建派驻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甘德县江千乡协隆村的驻村第一书记来到青海。

  中国铁建依托甘德县境内丰富的草地资源、旅游资源、畜牧业资源,推进产业扶贫,实现保增收、保就业“双收益”;开展教育扶贫,从源头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加大资金投放,助力县域经济全力发展。2019年在中国铁建扶贫款捐赠仪式上,中国铁建为甘德县带去直接帮扶资金710万元。

扶贫现场

  在甘德县协隆村,由中铁二十局出资援建的万亩饲草种植基地已成为当地藏民可实现长期收益的产业项目。中铁二十三局派出的扶贫干部全力协助该县招商引资工作,首次参与“青洽会”即成功签约3个项目,总签约额1.95亿元。2016年,接过扶贫“接力棒”的中铁十二局、中铁十七局继续紧盯脱贫目标,督促各项援助落地,由中国铁建建成的甘德县扶贫产业园区、现代农牧业循环示范园项目正在让越来越多贫困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建设的甘德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即将开放、甘德县游客集散中心正在建设,发起成立的“铁建爱心助学基金”让越来越多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圆了上学梦。2019年,加入对口帮扶的中铁商务主动承担起中国铁建的消费扶贫采购任务,把精准扶贫与后勤服务有机结合,巩固脱贫成果。在对口帮扶中,中国铁建连续3年被青海省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多家单位和扶贫干部获得省级表彰。

  【责任编辑:赵艺涵】

中国铁建
新浪新闻客户端
新浪新闻客户端

扫描左侧二维码下载,更多精彩内容随你看。(官方微博:新浪新闻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052-0066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0520066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2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